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热烈庆贺深圳中欧班列(朗华号)顺利首发!

  • 来源:
  • 2017-05-23

导语:深圳首列中欧班列从盐田港发车,开往欧洲,成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其海铁联运的自然禀赋与供应链公司为运营主体的特征,在国内中欧班列中备受瞩目。

5月22日上午,伴随着一声汽笛,由深圳盐田港出发,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铁路货运列车缓缓开出,标志着深圳首列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试运营。

(列车鸣笛发车)

正式运营后双向直达德国

中欧班列(深圳-明斯克)由深圳朗华供应链等公司发起,故又名“朗华号”。每趟班列41-52个集装箱,运营初期从深圳盐田港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3天。班列试运营初期直达明斯克,正式运营后双向直达德国汉堡。

(朗华供应链董事长张春华与各领导推杆发车)

深圳“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抓手

朗华号中欧班列途经广袤的亚欧大陆,并联动深圳深水港口资源,将深圳、港澳台以及东盟与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及欧亚大陆的广大内陆沿线国家连成一片。将促进港珠澳大湾区享受更多“一带一路”红利,深化沿线国家的经贸与文化往来。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北京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与29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与峰会,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一带一路”建设将从搭建框架为主的“1.0版”阶段,进入优化升级为主的“2.0版”阶段。深圳首列中欧班列是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

 

(深圳副市长陈彪致辞)

大宗电商产品、设备、机电、电子产品

班列承运的产品定位为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消费、设备、高科技电子产品等货值较高的产品,且承运的货物品类也逐步向高附加值转移,IT产品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基础货源,这与深圳本土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品高度契合。

相较空运与海运,铁运班列货运价格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运行时间约为海运的四分之一,能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提速资金周转。

(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致辞)

海铁联运,降三成物流成本

深圳在海运、空运、陆运运力方面综合实力较强,但是铁运的优势一致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目前我国海铁联运率仅为2.6%,而国际上平均水平高达为20%,差距明显。朗华号采用海铁联运这一国际先进流通方式,经初步核算,可降低企业的三成物流成本。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激活其铁路运输的潜能与活力,对进出口业务单一依赖海运的方式进行有益补充;同时,通过与盐田港等深圳诸多海运资源的联动,以海铁联动进一步深化深圳作为转口贸易中心城市的先天优势,打造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

(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白俄罗斯铁路方、DHL公司、盐田国际等嘉宾致辞)

效率再提升,货到欧洲只需13天

近期,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白俄罗斯、俄罗斯、德国、波兰)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为中欧班列深化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根据协议,七国间将进一步加强全程运输组织,提高班列在各自国家境内的旅行速度;推动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平台统一,实现全程信息追踪,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和处理合作机制,保障货物运输安全;协调沿线国家海关等联检部门,简化班列货物通关手续,优化铁路口岸站作业,压缩通关时间。通过深圳中欧班列(深圳-明斯克),货到欧洲只需13天!

(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接受媒体采访)

供应链公司运营,全方位服务

有别于其他省市中欧班列由国企或物流公司运营的单一服务,深圳中欧班列是以供应链公司为运营主体,集外贸通关、智能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民营金控(供应链金融、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会展等综合服务于一体,能全方位为客户整合碎片化、分散式服务资源,降低实体企业运营成本,达到客户收益最大化。

(活动现场照片)

朗华董事长张春华:“我们希望中欧班列朗华号开行后能服务更多的企业,发挥更大的效应,为社会经济与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