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向前 打造两个千亿级5G产业集聚区

  • 来源:南方日报
  • 2020-05-29

南方日报2020年5月29日讯 5月底,全国首条“5G智慧交通示范路”在深圳上线,5G高速率、低延时,使“云端”工作人员几乎能够“零时差”收到实时交通情况。

5月21日,深圳全市口岸实现5G信号全覆盖。

5月17日,深圳机场正式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抢抓新基建“风口”,5G应用场景正在深圳加速落地。

深圳正全力打造5G世界级标杆城市。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透露,截至2019年,深圳市实现5G基站建设数量和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数量两个“全省第一”;建成5G基站超过1.55万个,占全省40%。

5G后面的路还有多长?深圳如何率先站上新基建的风口?

40年紧握产业“风口”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40年来,深圳就像一个先行者,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风口”。

从特区设立到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产业抓住了“三来一补”的风口。凭借加工贸易,深圳发展出口服装、制鞋、纺织、电器制造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

随着人力、土地成本的上升,1995年上半年,深圳第一次出现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及时调整产业方向,开始抢占高新技术产业的风口,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计算机、通信设备、平板显示、数字电视、生物制药等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进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深圳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2009年,深圳开始布局生物医药、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再一次站上了“风口”。

自2013年开始,深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基础上,前瞻布局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打造可持续的产业竞争力。

回望40年来,深圳每一次波折,每一次转型,几乎都主动站上“风口”,才奠定了今天深圳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位置。受疫情影响,在消费、出口承压背景下,深圳的这次能否再一次站上“风口”,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基建赋能城市新发展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如果说2009年、2013年,深圳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当下深圳在新兴产业的号召力。那么2020年伊始,新基建能否为深圳率先拿到未来的船票?

2020年一季度,深圳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中数字经济增长4.9%,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增长点。疫情期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的城市。此外,深圳其他新基建应用场景全面开花,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正逐步跟进。

无论你是否在意,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已经无处不在。

在“新基建”的众多项目中,数据中心既是重要组成,也是发展的核心。

深圳国企已经行动起来。近日,深智城集团全资企业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揭牌,业务方向之一是建设绿色示范数据中心,并以建成“大湾区大数据中心”集群为总体目标,为智慧城市提供数字底座和运营环境。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同样重要。如今,深圳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迎来爆发。5条城际铁路签约项目总长约410公里,总投资约2018亿元,对促进城区互联互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建成有重要意义。

从长远看来,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城市经脉,各种要素在其自由流动,效率高于其他交通方式,对城市群发展至关重要。

深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走在前列。深圳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实现专营公交大巴100%电动化。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6.28万辆、建成各类公共充电桩8.3万个,均居国内城市首位。

深圳企业对于新基建的参与度还在不断加大。5月26日,腾讯宣布,未来5年将在新基建上投入5000亿元,其中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量子计算等领域。

5G等新基建多个应用领域,在深圳各显风流。

产业“筑底”场景“加速”

在5G技术大变革的时代之下,深圳走在了世界前列。

深圳在2018年发布《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核心技术一流、应用场景丰富和生态体系健全5G国际创新引领中心。

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

5G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给深圳5G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从整个产业链上来看,整个5G网络相关的产业链条比较长,包括了芯片、终端、模组、通信传输,还包括了5G的核心网,还包括一些业务平台,最后可能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1.2万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可喜的是,在5G产业链条上,深圳企业早已抢占先机。近日,德国相关机构发布了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专利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华为排行第一。

除了华为,深圳5G相关企业分布在各个领域。在芯片行业,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等居于领先地位。在核心器件领域,日海、大富科技、国人通信是龙头企业。在器件组件方面,有摩比天线、国人通信等;在应用领域,国民技术、大疆创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在第三方检测方面,有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无线电检测技术研究院等。

5G产业的布局不仅限于网络覆盖,真正意义在于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带来产业格局的全新洗牌。根据去年9月份出台的《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深圳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AR/VR、8K视频、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工厂、智慧港口、智慧园区等方面打造一批5G行业应用示范标杆项目。

同时,还要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龙华九龙山、龙岗宝龙科技城、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五大5G产业集聚区。到2022年底,力争打造两个产值超千亿元的5G产业集聚区。

如果说,这些企业和产业链为深圳5G产业发展“筑底”,那么,丰富的使用场景就是为发展“加速”。

深圳大鹏新区率先使用“5G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深圳部分高速路检查站使用“5G机器人义警”;5月17日,深圳机场正式实现5G信号全覆盖;5月21日,深圳全市口岸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可以预见,5G产业高速发展同时,必将带动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蓬勃发展。深圳有信心成为第一个闯入“新基建花园”的城市。

■记者观察

深圳需以更审慎包容态度

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升级的赋能者。

5月26日,腾讯对外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进一步布局新基建。此次重点投入的领域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等,还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大手笔布局,正是看好未来新基建发展的巨大潜力。

放眼全球,数字化进程已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数字化资源通过各种形式源源不断渗透进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推动我国数字化发展进入动能转换的新阶段。

与之而来的是,随着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正在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助力各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数字化进程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新阶段。

上月初,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作推进思路。

大潮起珠江,先行看深圳。

深圳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球最引人夺目的城市,开创了全球城市发展的奇迹。

历数深圳发展过的产业,无不是抓住一次次产业发展浪潮,继而实现城市跨越发展,一次次站在产业浪潮之巅,构筑了一次次深圳经济韧性所在。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从量变向质变的转型。互联网经济已走过网民数量规模红利期,唯有深度介入产业互联网,真正助力互联网以外的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转型,才能挖掘出更大的发展潜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也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深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发展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成为驱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重要力量。

对于深圳而言,数字经济不是平地起高楼。深圳当前要做的,正是给新技术找应用场景,给传统产业升级路径。

在这数字经济成长的一体两面中,坐拥华为、中兴、腾讯等数字经济巨头,深圳已成为我国互联网特征最鲜明的城市,成为我国发展5G产业基础最好的城市。

以经济结构比例看,以5G为主导的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引领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这波产业迭代的浪潮中,传统产业体系在创新技术的赋能下,将跃升到更加先进的轨道上运行。

渗透至制造业各个环节,数字经济也在加快促进各行业生态链的融合变革。这对于世界制造中心的珠三角而言,更显其中深义。

可以说,将目光投向新基建产业,是国家对深圳期待,也是深圳的城市自觉,更是深圳众多科技企业的渴望。5G正好是打开数字产业的钥匙。

在全球产业变革与技术变革交汇期,深圳有向数字经济发力的底气,也有向数字经济发起冲锋的魄力。

5月27日,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的专场活动举办,成为福田打造“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科技”,形成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个重点领域突破与创新,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实践中,深圳需以更加审慎包容态度,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更充分的准备、更扎实的布局穿越层层阻碍,在不确定性的未来抓住确定性。

用技术推广的速度,拓宽产业发展的空间。始终向前的深圳,目光如炬当仁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