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资讯 > 区域经济

口岸经济带:深港合作新引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12-21

口岸经济带已经成为深港合作新引擎。图为建设中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杜澎)深港双城,一衣带水。

近年来,在深港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深圳积极谋划更深层次的口岸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快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更高质量新发展格局,让深港口岸经济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动力澎湃的新引擎。

当前,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已被列入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大湾区建设重要工作内容,并纳入广东省、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形成空间统筹、结构优化、错位协同的口岸经济发展格局”。今年10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时表示,将建设香港北部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额外开拓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由此,全面深化深港合作进入“快车道”,为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注入全新动能。

动能一:

多点发力 共推合作

目前,包括沙头角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文锦渡口岸、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深圳与香港之间已经开通7个陆路口岸,深港两地交流优势得天独厚。各区纷纷因地制宜、共谋发展。

福田根据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互补性强的特点,积极谋划发展合作。在顶层设计方面,福田出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及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共在七大方面提出24条具体举措,在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各个阶段提出政策支持。在生命、信息、材料科学3个方面,福田以项目集聚牵引香港及国际化团队和人才落地,目前共对接引进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高端项目逾140个,初步构建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5个产业集群,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显著。

另一方面,皇岗口岸联检大楼项目、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项目均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建筑面积共计110万平方米的协同创新区计划分两批进行开发,建设内容以科研建筑为主,将先后于2026年、2028年建成。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山水相连。据统计,在罗湖区居住的香港居民约有4万人,在罗湖的港资企业约6400多家。凭借诸多优势,罗湖在推动深港合作方面屡出新招。在全市各区中,罗湖率先完成《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提出关于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举措。在今年12月举行的2021罗湖区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上,罗湖再度打出“深港牌”,专门介绍了罗湖的港人港企政策服务体系。

为了让香港同胞“走得过来、住得下来、融得进来”,罗湖专门出台《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发展及配套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对不同阶段的港人给予精准的政策扶持。其中,针对专业人才,罗湖不仅给予6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还在子女教育、医疗服务和住房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针对香港特色餐饮、专业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罗湖区推出一揽子更为精准的扶持措施。“罗湖有信心打造成港企投资内地的首选之地,有底气承接更多香港优质投资项目,有能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田区正在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积极推进“一核四区”建设,重点打造0.73平方公里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目前,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已初步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全区提质、深港互动”发展架构思路。

动能二:

双城三圈 创新机遇

今年10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其中“北部都会区”“双城三圈”等热词,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北部都会区”包括香港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并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面积约为300平方公里;“三圈”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双城三圈”覆盖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以及香港城市建设资源正在高速汇集的“北部都会区”,发展潜力及空间巨大。

有学者表示,香港推动“北部都会区”建设,最直观的现象就是与一河之隔的深圳实现无缝对接,深港通过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开发等,必将实现全方位、全领域的深度合作,真正推动深港一体化发展。

动能三:

双城时代 互惠互利

“升级深港口岸经济带主要涉及定位更新、战略提升、空间拓展等方面,使深圳更加向南,香港加快向北,在深港交界地区尽快形成高端要素资源高度聚集的发展新格局,构建‘深圳南+香港北’的双城组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如是说。

深港口岸经济带的建设将给深港双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以罗湖为例,今年6月,《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给出罗湖区明确的发展定位,其中一个就是:深港社会协同发展示范区。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深港设施联通、规则互通、民心相通、产业融通,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罗湖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也提出,罗湖将打造多领域深层次协同合作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强化设施“硬联通”和规则“软联通”,打造双城经济典范。

“随着口岸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深入,两地人流物流往来将更频繁,必将给两地居民未来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想象。”罗湖区南湖港人联谊会副会长王纪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