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资讯 > 市区扶持

深圳加大力度支持技术攻关 重大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3000万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10-15

记者14日从新一期市政府公报获悉,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的《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印发实施,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办法》提出,根据定位不同,技术攻关专项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和悬赏项目四类。其中面上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领域,侧重于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进行攻关;重点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等科技领域,侧重于对科技瓶颈性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进行集中攻关和重点突破;重大项目聚焦重大应用研究和重大战略产品开发,侧重于对重要领域的重大技术系统、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等进行重点攻关;悬赏项目侧重于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际效用为导向,通过面向社会悬赏揭榜的方式,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或者公益性应急需要的科研攻关予以支持。

根据《办法》,面上项目实施期为2-3年,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实施期为3-5年。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资助额不高于项目总预算的50%,并且根据项目评审结果,实行阶梯资助。其中,面上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500万元(含本数);悬赏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1000万元(含本数);重点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1000万元(含本数);重大项目单个项目资助额不超过3000万元(含本数)。经市政府批准的悬赏项目、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不受上述限制。

《办法》同时鼓励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深圳市内外(含港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可以作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合作单位。

在资助方式上,技术攻关专项项目设置“事前立项、事前资助”和“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等资助方式,由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其中,“事前立项、事前资助”包括“赛马式资助”“里程碑式资助”和“中期评估式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