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深圳知名品牌”结缘诺贝尔

旭硝子集团“蓝色星球奖”曾重奖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11-02

_0 (6).jpg

记者11月1日从深圳工业总会获悉,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称号的日本AGC(旭硝子集团)设立的“蓝色星球奖”奖项是目前国际环境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其首位获奖者真锅淑郎博士,正是上月公布的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2021年10月5日,日裔美籍科学家真锅淑郎博士凭借“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研究获得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真锅淑郎博士是第一个通过科学的方法验证了二氧化碳排放与全球变暖的相关性的科学家。从20世纪60年代初,真锅淑郎就开始了相关研究,是这个领域的先驱。

真锅淑郎博士的研究,曾受到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称号的日本AGC(旭硝子集团)设立的“蓝色星球奖”奖项的支持,该奖项每年拿出1亿日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奖励为解决地球环境问题做出卓越贡献的组织或个人,它是目前国际环境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真锅淑郎博士正是“蓝色星球奖”设立以来的首位获奖者。早在1992年,“蓝色星球奖”就认知到这位环境领域先驱者的贡献并给予大力支持。

_1 (4).jpg

AGC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颁奖现场

AGC(旭硝子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很高兴AGC集团能够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称号。AGC在深圳的事业得到包括深圳工业总会在内的深圳市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国代表性的城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与环境保护的平衡。AGC今后会继续通过世界先进的技术和创新,支持包括深圳在内的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通过节能技术来降低环境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