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中国名牌》专访 | 王肇文:深圳是中国优质品牌的符号

  • 来源:
  • 2020-12-29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为成功的城市之一,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缩影。2010年的华为还默默无闻,而2020年的华为已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2010年微信还没有诞生,我们还会为了出门没带零钱而犯愁,而2020年,微信已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近十年来,深圳企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深圳工业总会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深圳品牌辉煌成绩的见证者。为此,《中国名牌》对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进行了专访,谈谈他眼中的深圳品牌十年。

《中国名牌》:深圳工业总会在深圳品牌建设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是深圳实施名牌战略、开展品牌建设的发起者和操盘手,我们的初心就是瞄准世界经济制高点,站在深圳工业领跑线,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

可以说,深圳工业总会是带着品牌基因诞生的,上个世纪末,林宗棠部长担任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主任,专程到深圳与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商量成立工经联(2010年更名为深圳工业总会)推动实施名牌战略。本会2001年一成立,就把品牌建设作为首要任务。2002年取得中国名推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联合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创办了首届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会和中国名牌战略国际论坛。2003年,按照深府〔2003〕64号文件委托工作事项的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与相关机构共同搭建全国唯一的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社产学媒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深圳知名品牌坚持“市场化评价、消费者认可”原则的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上升为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写入2012年2月6日发布的国家10年《质量发展纲要》。

《中国名牌》:近十年,深圳企业总体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表现突出的企业品牌?

王肇文:总体来看,深圳近十年来的总体经济发展态势强劲。2010年深圳市生产总值为9510亿元,2019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元。

截至目前,深圳共产生了809个知名品牌,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四,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8.60%、出口额占35.28%。华为等35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位;迈瑞等160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这十年的品牌发展中,有不少表现突出的企业品牌,比如华为。从1987年起步的公司,到全球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导者和世界500强前百强企业,华为用了33年,而过去的十年也是华为飞速发展的十年。通过加大在电子政务、金融等业务方面的投入,以及在5G技术等关键领域的研发投入,华为的全球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185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588亿元,10年间增长近5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销售收入中的大部分来自海外市场,且总销售收入占深圳市生产总值的近三分之一。尽管这两年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发展遇到了很大阻力,但也坚定了其走独立自主研发之路的决心,华为目前在5G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就是很好的证明。可以说,华为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代表。

表现突出的企业品牌除华为之外,还有稳健医疗。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稳健医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口罩对外不涨价,总共销售了近20亿只口罩,每只口罩少卖1-1.5元,约减少了20亿元左右的收益,但却对抗击疫情起到了极大帮助。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向稳健医疗发来感谢信,评价其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中国名牌》:近十年,深圳工业总会在推动深圳品牌建设方面做出了哪些有益尝试,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肇文: 一是审定发布“国际信誉品牌”。为把“深圳知名品牌”推向世界,增强我国品牌话语权,于2015年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审定发布“国际信誉品牌”,选择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或覆盖较多国家且取得良好信誉的品牌认定发布。目前,共发布六届“国际信誉品牌”,先后有华为、中集集团、中国平安、TP-LINK、比亚迪、顺丰、大疆等34家企业品牌入选。

二是认定境外“深圳知名品牌”。由于当年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主动申报参评“深圳知名品牌”,总部高管亲临深圳受奖,在国际社会产生较大影响,一些外国企业认为“深圳知名品牌”已成为中国优质品的符号,欧美和日本的企业也积极申报,如沃尔玛等。目前,已审核认定INDITEX、ZARA等32个欧洲品牌为“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另有2家日本品牌被审核认定为“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深圳知名品牌的关注,也提升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创办“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在2017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品牌日”设立之际,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十区政府举办群众性品牌建设活动“深圳国际品牌周”。此后的每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也都在品牌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2018年开设线下主题展区,加强品牌和消费者的互动;2019年推出吉祥物“鹏鹏”,同时引入更多国际元素,与国际知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发布“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2020年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和深圳城市规划,引入“品牌云展馆”,并首次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主办特色主题活动和“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等系列活动,共同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引导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工业总会在20年品牌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邀请专业机构历时近两年共同制定了团体标准《深圳知名品牌评价规范》,并于2020年8月6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得到提升,也将进一步加快深圳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名牌》:您认为,深圳企业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您有何建议?

王肇文: 中国占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品牌需增强市场意识。特别是在当前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情况下,企业更要紧跟市场变化,抓准机遇抢占市场,这样才能在品牌林立的全球市场中拥有话语权。

质量是品牌之本,因此企业还需强化质量管理意识,以质量取胜。深圳工业总会也将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培养品牌人才等。

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增强品牌意识,将良好的品牌形象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喜爱中国产品,信任中国品牌。

 

来源:《中国名牌》2020年12月刊

记者:汤悦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