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解读外汇政策 助力走出国门

工总举办九月政企交流会

  • 来源:
  • 2017-09-21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为深圳企业“走出去”发展开启了新机遇,由此及时掌握外汇管理政策已成为不少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平安银行.png

省政府参事、工总执行主席王肇文(左)与工总主席团主席、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郭蕴川(右)

9月19日下午,深圳工业总会在平安银行大厦召开主题为“外汇管理政策解读”的9月份政企交流会,特邀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副处长贺瑞士、资本项目管理处熊康莉、外汇综合处李冰煜莅会指导。

会议由工总主席团主席、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郭蕴川主持。省政府参事、工总执行主席王肇文,工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出席会议,菱亚能源、艾美特电器、天马微电子等26家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png

与会企业代表首先反映了目前外贸市场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十足”,不少企业与俄罗斯、非洲、中东地区的国家展开业务合作,其中部分国家被经济制裁,收汇难度明显加大,并提出了账期结算、内保外贷、对外投资等一些实际困难。

贺瑞士在现场解答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企业要逐渐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常态变化,最终交由市场自主决定。他建议企业设置专业人员管理外汇,并针对具体问题强调两点,一是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二是一定要保证贸易的真实性,否则企业将受到严格管理和处罚。贺瑞士、熊康莉、李冰煜分别解答问题后表示,今后要加强企业沟通,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等活动,欢迎企业积极参与。三位专家的精彩解读获得企业代表一致好评,大家期待能够经常参加外汇局相关活动,及时了解更多外汇管理政策。

贺处长.png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副处长贺瑞士

吴丽在会议小结时表示,工总今后将更加重视政企交流,完善沟通机制,加强与外管局等主管部门联系,配合做好外汇政策宣贯工作。同时要加强企业调研,及时收集企业热点问题并向外管局反映,助力企业解决外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