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华南建材:全球船舱内装行业的龙头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4-09-26

QQ图片20140926092123.jpg

“在船舱内装领域,全球差不多每7艘船中就有1艘是我们做的;在国内,每10艘中有4艘是我们做的。”昨日,记者跟随第十二届“深圳知名品牌”评审专家现场走访华南建材(深圳)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冬保这样说道。

订单量国际排位前三

“说起华南建材,很多人并不知道,虽然它在船舱内装行业内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华南建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冬保说道。记者了解到,在“深圳知名品牌”评审专家当中,很多人也是第一次接触“船舱内装”这一领域。

“简单来说,船舱内装就是给船舱进行装修,和毛坯房装修一样。”据陈冬保介绍,船舱内装是船舶制造的配套行业,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在国内,整个行业只有不到30家企业,而华南建材是最早一批的进入者。

据了解,华南建材成立于1985年,是招商局的下属子公司。目前华南建材拥有占地十几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

“在船舱内装上,全球差不多每7艘船中就有1艘是我们做的;在国内,每10艘中有4艘是我们做的。”陈冬保说,华南建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船舶耐火舱室提供商,和全球30多个国家的几百家船舶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国内船舱内装行业中,我们的订单量在全行业中占四成,是最多的;在全世界范围内,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占到一两成,可以肯定的是,绝对能排进前三。”

国内首家制造整体舱室

作为全国领先的船舶舱室系统供应商,华南建材一向重视产品研发技术的投入,特别是针对豪华邮轮、海工平台等高端市场需求的“船用整体舱室”的开发。

据了解,所谓“整体舱室”,是区别于传统船舱现场各个零部件分别装修施工的一种新技术,根据船舶的规格,将船舱内的卫生单元、壁板、天花板、防火门、家具、电器、窗盒及窗帘在工厂制作完成并组装后,直接在船舱内吊装就位。

“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通过与欧洲一些业内知名的公司合作研发‘船用整体舱室’,并已成功地运用到国内外豪华邮轮、海工平台、海上浮动宾馆等项目上。目前在国内,还只有我们一家做这个。”

海外市场业绩逆市飘红

“目前,国内豪华邮轮制造市场还是空白地带,所以运用‘整体舱室’技术的订单主要来自海外。”陈冬保说。

据了解,目前华南建材充分利用在造船行业的品牌影响力,采取“外拓市场,内夯管理”的发展策略,重点加大海外市场特别是豪华邮轮、海工等高端市场的开拓力度,取得了不俗战绩。

陈冬保介绍,在中国出口市场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华南建材的海外业务逆市增长,2013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同比增加了34%,海外业务收入已达到公司总收入的37%,新签订单同比增长6%,利润贡献更是超过一半以上。

此外,去年该公司为TUI Cruise豪华邮轮提供了596套卫生单元,实现了中国舱室系统进入全球顶级豪华邮轮应用的重大突破。“今年,日本三菱重工的嘉年华豪华邮轮内装也是我们在做,后续还与多艘豪华邮轮制造商达成了舱室系统的供应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