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卡儿酷“337调查”终裁胜诉,出海企业如何“硬刚”337?

  • 来源:
  • 2022-09-08

深圳工业总会会员单位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思旭”)成立于2011年,是专业的多功能汽车应急启动电源全球供应商。据了解,华思旭旗下品牌“卡儿酷CARKU”作为锂电汽车应急启动电源的发明者,在出海过程中,其汽车应急启动电源产品凭借着高品质和先进技术占据了全球的五分之一左右的份额。

2022年8月29日,ITC法官发布终裁判决:维持初裁判决结论,即美国NOCO公司024专利不满足国内技术产业要求,卡儿酷不涉及对024专利侵权问题,即Carku产品不侵权。这意味着卡儿酷打赢了胜诉率仅5.2%美国“337调查”,即终裁获胜。

不过,看似简单的“终裁获胜”背后,却有着许多出海企业都未曾察觉的危机。本文就卡儿酷“337调查”事件始末进行解读。

✦PART ONE ✦

“337调查”:出口企业常忽视的危机

美国337调查是美国企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申请对海外企业发起的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一旦对美出口企业败诉,轻则支付高昂律师费用,重则产品永远退出美国市场。

此外,“337调查”大部分针对专利或商标侵权行为,只有少数涉及版权、工业设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行为等不公平竞争行为,它不同于美国法院知识产权诉讼,调查程序相对快速,一般在12-18个月,而美国法院知识产权诉讼的审理时间为3-4年。

因此,许多贸易专家认为,337调查的本质是美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地企业而设定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时它也是美国企业阻止竞争对手进入美国市场最经济、最省时的法律途径。

据华思旭介绍,美国NOCO公司曾在2014年1月初以“合作”名义到深圳拜访华思旭总部。在此期间,美国NOCO公司获得了样品与技术,并于2014年7月申请了U.S.9,007,015(015专利)和U.S.10,604,024(024专利)。

华思旭认为,美国NOCO公司此举的目的是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市场,但美国NOCO公司的目标不仅是华思旭,还有近110家启动电源行业的企业。

据报道,2021年1月,美国NOCO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发起了针对110家汽车应急启动电源企业的337调查,该调查案(ITC-337-TA-1256)涉及两项美国NOCO公司同家族专利——U.S.9,007,015 (015专利)和 U.S.10,604,024(024专利)。同时,该案件也成为了“337调查”历史涉案公司最多的单个案件。

不过,在2021年3月ITC立案之前,美国NOCO公司撤销了对66家企业的指控。此后,ITC调查涉及包括华思旭(Shenzhen Carku Technology Co., Ltd., 简称“Canku”)在内的44家企业,其中13家为中国企业。

一些资金不足,亦或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弱的企业在面对高额的诉讼费与繁琐的诉讼程序时,多数会选择放弃参与“337调查”,而放弃将会给企业带来缺席风险——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不过即便选择了支付高额费用、积极应对,中国企业的胜诉概率也少之又少。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应诉中国企业在337调查中最终被认定不侵权的概率仅约5.2%:

2012-2021年,337案件共599件,其中认定不侵权案件共101件,占比18%;被告的中国企业共558家,被认定不侵权的中国企业共29家,企业被认定不侵权概率约5.2%。

在此背景下,华思旭仍决定正面应对本次“337调查”。华思旭认为,赢得胜诉不仅对企业自身意义重大,更能主动发挥行业领头人的作用——既能展示中国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贸易实力,又能为民族企业进军海外做好示范,鼓励民族企业勇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产权维护。

✦PART TWO ✦

卡儿酷正面硬刚,皆因底气十足

为了规范行业发展,防止美国NOCO公司进行行业垄断,激发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华思旭总裁雷云在美国NOCO公司申请发起337调查之后,第一时间联系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Perkins Coie LLP)的律师艾兵 (Bing Ai)和 潘凯文(Kevin Patariu)启动密切合作,准备积极应诉,花费数百万美金的律师和诉讼所需费用,耗时近20个月与美国NOCO公司斡旋纠缠。但让卡儿酷终裁胜诉的不仅仅是钞能力,还有策略。

01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华思旭表示,在美国NOCO公司发起337调查前,华思旭便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虽然确定美国NOCO公司借合作剽窃华思旭技术的事实取证困难,但据调查,美国NOCO公司在专利申请环节存在重大问题。所以,在得知美国NOCO公司申请015专利后,华思旭知识产权团队快速响应,于2020年5月在美国专利审查与上诉委员会(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PTAB)发起了针对美国NOCO公司015专利无效(IPR)程序,并在2021年11月成功获得PTAB认定015专利的22条权利要求无效的裁决。

这一无效裁决使得美国NOCO公司发起“337调查”不久后,美国NOCO公司主动撤回了015专利的调查。

02

团结中国企业力量,组建企业联盟

据悉,卡儿酷邀请了本次337调查中涉案的13家中国企业组建汽车启动电源企业联盟,发挥行业领头人的作用,信息共享、互帮互助,共同应对337调查,帮助部分小微企业规避因人力、资金不足带来的风险。

此后,该企业联盟获得了广东省政府、广东省海外维权保护中心等单位领导重视,并得到政府领导在政策上的指导,为卡儿酷最终获得胜诉,化解行业危机作出贡献。

03

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

此次337调查胜诉,也离不开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据介绍,华思旭在汽车应急启动行业11年,从未降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公司每年投入数千万研发费用,组建一流研发实验室,成立至今已获得429项全球专利。

近期,华思旭围绕锂电池技术开发推出又一新品——卡儿酷户外电源,可广泛应用于自驾旅行、户外露营、摄影航拍、抢险救灾、停电应急、医疗救援、户外作业等领域。

据报道,华思旭曾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受到了央视、深圳卫视、广东卫视的采访。不可否认的是,华思旭在技术研发上交出了令人满意“十年答卷”。

2022年4月29日,ITC法官发布初裁判决:美国NOCO公司024专利不满足国内技术产业要求,卡儿酷不涉及对024专利侵权问题,即Carku产品不侵权,而同被发起调查的部分产品或被ITC确认为产品侵权。2022年8月29日,ITC法官终裁判决,维持了初裁多数判决结论。

此次“337调查”的胜诉印证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企业要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并具备完善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一现象也变相给采购方带来了警示,在选择合作供应商时要慎之又慎,重视合作商的产权情况。

✦PART THREE ✦

关于华思旭

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汽车应急启动电源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商,推出全球首台锂电池便携式汽车应急启动电源,行业标准制定起草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华思旭产品在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皆有销售,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美欧,因此2021年美国NOCO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了针对启动电源行业的337调查(ITC-337-TA-1256),旨在打压中国企业。

华思旭给予了正面硬刚,准备了众多的证据,专家报告和充实的其它材料,经过激烈的庭上辩论争抗及唇枪舌战,ITC法官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022年4月29日作出了初裁判决 (Initial Determination),宣判华思旭在美的若干汽车应急启动电源产品没有侵犯美国NOCO公司专利。

2022年8月29日,终裁判决维持了初裁结论。这一案件,被深圳知识产权中心评为十大工作亮点之一,对中国出海企业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