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中集集团麦伯良获中国企业管理最高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 来源:
  • 2022-09-20

9月16日, 在内蒙古包头举行的202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深圳工业总会理事单位中集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麦伯良等6位企业家获得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荣膺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中集集团副总裁李胤辉代表麦伯良前往大会现场领奖,大会同时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由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于2005年设立,以共和国工业经济的开拓者、工业领域重要的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深圳工业总会(原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创会导师、《深圳工业经济》杂志高级顾问袁宝华同志的名字命名,是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该评选旨在通过表彰和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企业家,推动中国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现代化事业。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在《关于表彰和奖励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中这样写道:本次获奖的6位企业家在长期的企业管理实践中,秉承袁宝华同志倡导的“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变革,不仅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而且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项活动坚持高标准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由专门设立的专家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评出获奖企业家。“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标准相当严格,条件包括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具备突出的管理能力;在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进步中不断创新,而且对其它企业有学习借鉴价值;所在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关系和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任职期间,所在企业总体上处于平稳上升态势,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多个维度的衡量。迄今为止,全部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不到50人。

中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麦伯良

“我将带领中集管理团队,进一步探索根植于中华文化土壤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和管理理论,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的创新,为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现代化事业做出中集的一份贡献。”麦伯良表示,此次申报和获得“管理金奖”过程,成为中集回顾经营发展之路、梳理总结企业管理经验的宝贵机会。对照奖项的各项评选标准,中集既收获了经验财富,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他表示,相信中集的管理水平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促进中集未来实现稳健发展。

与麦伯良同获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企业家还有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中国医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