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开立医疗“彩超X5”为航天员出征太空保驾护航

  • 来源:
  • 2022-04-24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

在航天医学史上

载入了国产医学影像的“深圳”印迹

本会理事单位

——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生产的“彩超X5”

追随航天员们出征太空

为他们的日常健康监测提供保障

上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下图: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翟志刚 王亚平 叶光富

在太空长期驻留期间,航天员们除了在复杂外太空环境执行各项任务,日常随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尤为重要。作为首台入驻天和核心舱的国产医学影像设备,由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彩超X5,实现了航天员们自主完成彩超检查,并出色完成了航天医学研究、航天员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等任务,在航天医学史上载入国产医学影像的“深圳”印迹。

复杂多变的太空环境对空间站内的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它们需要经受发射过程中加速度、低频振动等巨大考验,抵抗太空强辐射干扰,因此,对设备的性能和稳定表现考验十分严苛。历经振动试验、冲击试验、热循环试验、快速减压试验、湿热试验、EMC试验等一系远超行业标准的严苛考验,开立医疗的“彩超X5”脱颖而出,最终入选。

深圳开立生物医疗超声产品线总经理冯乃章表示,在微重力环境下,航天员们在地球上和在空间站上的血液循环是不一样的,所以航天员在空间站上工作和生活一段时间之后,要对他们的血液循环情况以及肌肉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彩超设备需具备远程传输功能,航天员可以在地面医生的远程指导下,实现相互打图。在空间站上,宇航员要定期启用超声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然后把数据记录下来传到地面上,由地面的医生帮他们来进行健康评估。

“彩超X5”整体如同一台便携笔记本电脑。冯乃章介绍说,这台设备的图像质量、功能、可靠性都非常出色。其领先的探头工艺确保了对微弱回波信号的有效检测且探头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明显的衰减。整机前后端算力进行合理的分配,对核心算法进行严格的优化,确保整机功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国产彩超入驻空间站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说明了国家航天系统对国产超声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