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 :方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熊建明代表深圳企业家作 “感恩奋进,再铸辉煌 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 来源:方大集团
  • 2021-11-02

11月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的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民营经济·鹏城论坛上,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方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熊建明代表深圳企业家作“感恩奋进,再铸辉煌 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深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市有关部门领导、各区领导,企业家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熊建明表示,今年是方大集团成立30周年,公司股票上市25周年,这得益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要素,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深圳作为全球创新高地,市委、市政府向来重视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让企业的创新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涌现出一批勇立潮头、推动发展、引领时代风尚的优秀企业家。诞生在创新沃土之上的方大,在创立之初,就以“科技为本,创新为源”作为公司的经营宗旨。

30年来,方大先后获得专利1083件,承担11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97项,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21项,12项产品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填补了多个国际国内空白。公司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深圳市十大纳税额企业、全国“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等荣誉。

熊建明强调,创新没有尽头。作为根植深圳的企业,熊建明认为深圳企业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锻造深圳企业的精神脊梁,坚定信念、开阔视野,发挥企业家创新优势,提高培育创新能力的韧劲,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争做“专精特新”企业,在不断转型发展中实现自立自强,在不断参与市场竞争中求发展、增信心。要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把企业的发展纳入到深圳发展战略当中,与深圳共发展、共成长。

熊建明说,有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方大集团将牢牢抓住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大历史机遇,挺立潮头,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