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深圳航运集团以产业融合促多元发展 为创造更美好生活价值助力

  • 来源:
  • 2021-05-21

深圳航运集团成立于1982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的第一家综合性港航企业,也是深圳最早进行混制改革的航运企业,目前为佳兆业集团控股企业之一。深耕海洋40年,深圳航运集团业务从单一航海运输,已发展成涵盖海上高速客运、远近洋货运物流、滨海旅游、地产投资开发等多元化业务模式,积累形成了从船舶到码头、从航运到旅游的完善产业链资源。

深圳航运集团海上客运船队

固本培元,引领水路运输发展

深圳航运集团是深圳特区最早运营海上高速客运的企业。目前,深圳航运集团旗下鹏星船务拥有深圳最大、全国第二的客船船队(客位量),船队规模达20艘。从1983年最早开通深圳蛇口至珠海九洲港客运航线起,至今拥有并营运14条固定海上客运、旅游航线,每天超过110个航班往返粤港澳大湾区,便捷通达广州南沙、珠海、中山、澳门、香港以及外伶仃岛、东澳岛、桂山岛等地。深圳航运集团年均客运量占深圳全市水路客运量一半以上,为完善深圳市及湾区海上交通、提高服务品质、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深圳航运集团以服务为本,不断探索客舱服务新模式和差异化服务新发展。2018年,深圳航运集团与深圳免税集团合作,打造国内首家海上高速客船船舶免税店——深圳国免鹏星船舶免税店,引领了免税店线下零售新模式。这两年,深圳航运集团持续深化客舱服务体系,按摩椅、客舱新零售鹏星购、主题式客舱路演等个性化服务先后落地上线,为人们的旅途增添了丰富的趣味性体验。

在近远洋货运物流方面,依托30余年的水上货物运输经验,深圳航运集团货运业务已形成以远洋木材运输为核心,以煤炭、水泥、化肥、钢材、设备等为主要业务内容的战略格局。航线从国内沿海、长江里等港口至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以及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

从自有船队运力逐步扩大,年承运货量不断攀升,到行业地位的显著提高,近年来,深圳航运集团货运业务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至今拥有7艘2.8万吨级自有远洋货运货轮,日均管理超20艘船舶,年承运货量超500万吨。2018年,全票当选上海航交所远东干散货指数委员企业(FDI),也证明行业对于深圳航运集团在货运领域影响力日益提升的认可。

产业融合,构建滨海旅游产业链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以及陆路交通的不断完善,作为传统交通运输企业如何转型和突破,成为深圳航运集团的时代命题。自2016年以来,依托独有的港航、旅游等产业资源优势,深圳航运集团积极践行“港航+旅游”战略,推进“客运+旅游”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加速滨海旅游全产业链布局。

从2017年开通深圳蛇口至外伶仃岛旅游航线,到至今拥外伶仃岛、东澳岛、桂山岛等三条旅游航线,以及深圳东部盐田至大鹏月亮湾、汕头南澳岛“海上看南澳”等两条观光航线;从2019年旗下首家海岛度假酒店——东澳岛佳兆业可域度假村正式开业,到2020年全新水上运动品牌蓝骑士水运动在深圳佳兆业国际乐园、珠海东澳岛南沙湾、汕头南澳岛前江湾的落地运营,深圳航运集团东西并进,稳步推进省内海岸及湾区海岛的开发,着力开拓滨海旅游资源开发与经营,并致力于打造以深圳东部(包含惠州沿海)绿色生态旅游为基地、以万山群岛蓝色海洋旅游为核心,以深圳河水上观光为特色,以海洋文化为融合的多元化滨海旅游产业,并逐步形成深圳乃至省内东西部水上观光、海岛度假、游艇休闲、海上运动基地、海洋主题公园、海滨度假酒店及运营管理等多元化经营发展格局。

探索开拓,为城市生活赋能

作为最早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企业之一,深圳航运集团始终以深圳的城市发展为己任。2018年,在佳兆业集团引领下,深圳航运集团正式开启地产开发的进程,依托现有旧改土地储备以及港航码头综合体开发,加快城市更新、港口码头、旅游地产和特色小镇等项目投资与运营,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投资开发有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城市更新项目——佳兆业航运红树湾,位于汕头地区的文旅项目——南澳岛前江湾项目,位于惠州惠阳的住宅项目——佳兆业秋悦华府。

深圳航运集团投资开发汕头南澳岛前江湾文旅项目

引领大湾区,构建新格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年。作为区域大型港航综合性多元化集团企业,深圳航运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深圳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品质不断推进优势产业整合升级,以创新开拓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深圳航运集团将以深圳精神和深圳品牌的力量,在为城市发展赋能、为提升人民生活价值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持续不断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