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华创股份匠心出品 “为民而生,典范未来”

深圳民法公园正式开园

  • 来源:
  • 2021-05-21

2021年1月7日,华创股份参与建设的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将在深圳市龙华区正式开园。以公园作为民法典宣传的新载体,让游客实现“在休闲中普法,在普法中休闲”,标志着深圳在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方式上成为全国新示范。

2021年1月7日上午,深圳民法公园开园仪式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法纪念广场举行。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举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龙华区委书记王卫,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杜新利,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马里,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邓艳东等出席了当天活动。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提出,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实质,传播弘扬民法典精神,当年3月,深圳市司法局与龙华区大胆构想,超前谋划,决定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建设民法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民法文化的特色主题公园。因此,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华润(深圳)有限公司高标准打造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选址原观澜人民公园。

“经过三年建设,我们终于把民法典‘搬’进了公园,并在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周,向市民正式开放,这是深圳向民法典表达的最崇高敬意。”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说。

“建设深圳民法公园,充分体现了深圳推动民法典普法创新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示,建设民法公园是深圳纪念国家重大立法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传播民法精神、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丰富法治生活内涵的创新载体,对深圳打造法治示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11月,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时被评为广东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公园。为此,活动现场举行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认为,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将民法典内涵要义“搬”进大自然,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教育的金字招牌和标杆阵地。

 

深圳民法公园位于龙华区中心,总占地面积共15.6万平方米,由“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

“一环”——民法环

公园内架设环形步道,以圆形象征民法典核心精神,悬浮于现状山体,融于自然景观。公园设置电梯,游客可通过电梯直达民法环。步行于民法环之上,可观看沿途印刻标识、设置雕塑,阅读数十个贯穿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中年到老年阶段的民法案例,聆听“华仔”与民法一生的故事。

“一轴”——民法纪年轴

民法纪年轴对应我国民法发展史时间轴,沿民法纪念轴向内步行,铺装展现各时期民法大事件,记录我国民法发展光辉历程。民法纪年轴共分为6个阶段:古代民法雏形期、民法初期的移植和实践期、民法起草期、民法典前序时期以及民法典时代六个重要阶段。

“一馆”----民法博物馆

作为民法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博物馆突破博物馆展陈时空限制,着力打造成“数字化、信息化、内外联动一体化”的智慧型数字博物馆。除收藏与展示了各类具有较强民法特征的书籍、图片、资料、文物,馆内还设置了体感互动装置,将展厅内容整合为知识问答题库设计成互动游戏,通过LED体感互动,激发参观者在游览过程中的参与感。此外,馆内还设有民法讲堂、民法法庭等区域,既可给专业法律从业人员拓宽知识的空间,又可以给市民近距离体验民事案件处理的机会,最大程度发挥了其作为博物馆的教育、宣传功能。

“四分区”

公园整体共分为门户活动区、“民法环”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4个区域,各有鲜明的主题,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活动体验。

    门户活动区“民法墙”镌刻民法典内容,仿佛书篇,引人阅读沉思;著名法学家们的雕像坐落林间,开启一次次时空对话,富有仪式感。民法开篇水景、“民法环”、民法博物馆等构成了作为公园最核心的“民法环”主题观景区,自然与民法元素相互交融。

坐落于此的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以文献、艺术作品、多媒体技术等形式,为游客展现我国民法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

民法公园既是普法文化基地,也是山林自然的市民公园,舞台、游乐、交往、休闲等活动在滨水共享区尽情展开。民法与生活息息相关,为生活的权益、幸福提供保障。

在林间游赏区,民法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碑、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继承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等雕塑融入山林怀抱,作为对民法主题的释义。游客可行走于自然,感悟民法环绕。

在民法公园,自然资源、民法知识、群众生活有机交融,为原有的公园与自然赋予法治文化生命力,拉近了市民与民法的关系,让游客在自然生态间接受熏陶,更好树立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

未来还将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民法典学习与宣传活动在此开展,为市民全面认识并深入理解民法典提供便利。

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图:

深圳民法公园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