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0.43克!最轻头戴式荧光显微镜问世 可用于探索动物神经元级别的跨脑区协调作用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4-03-01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疾病与脑认知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毕国强课题组和深圳理工大学(筹)周鹏程课题组合作,开发了目前世界上最轻的仅0.43克重的超紧凑头戴式荧光显微镜TINIscope,并在自由活动的小鼠身上实现了对4个海马亚区神经元钙活动的同步成像。

该显微镜为神经科学家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新型研究手段,可以用于探索动物在感知、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神经元级别的跨脑区协调作用。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

传统的头戴式设备重量大约为2克,在小鼠等小动物头上植入4个设备会因为较大负重而影响其正常自由活动。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具备串行输出功能且尺寸更小的图像传感器(CMOS)芯片,取消了序列化器芯片的使用,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头戴部分的额外电路功能,并解决了信号传输方面的问题。

通过定量行为分析,佩戴4个设备并没有对小鼠的自由活动产生明显影响。研究人员分别在T迷宫和旷场环境中记录了小鼠4个海马亚区的神经元活动,发现约25%的神经元亚群具有空间调制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