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龙头企业出击全球最大通信展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4-02-27

MWC 2024上,华为展示了全系列、全场景的5.5G产品解决方案。(企业提供)

中兴通讯在展会上呈现5G-A三大愿景和六大场景技术拓展。 (企业提供)

展会热点

5G-A和生成式AI都是MWC 2024上的“热词”。全球5G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5亿,作为5G增强型技术,5G-A迎来商用元年。而AI PC和生成式AI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预计将从2023年的2900万台飙升至2.95亿台。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展览会——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 2024)于当地时间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有300多家,包括华为、中兴通讯、广和通、荣耀等知名深圳厂商。记者从相关企业已举行的活动上了解到,5G-A、生成式AI都将成本届展会热点。

深企成最大参展商

华为今年仍是MWC最大参展商。华为在Hall1主展馆以“数智世界,万物智联”为设计理念,未来智能世界的数字基础设施将会跟社会、生活、产业深度融合,个人、家庭、企业、车联等业务场景对网络能力提出更高的诉求。此次展会,华为展示了全系列、全场景的5.5G产品解决方案,包括5G-A、F5G-A、Net5.5G等。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华为已提前举行“5G Beyond Growth峰会”,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场圆桌会议和五场峰会,探讨包括 5G新阶段发展方向,5G-A产业发展洞见等。

记者从中兴通讯方面了解到,今年参展设有极效基础设施、数智掘金、无界未来、数智生活四大展区,展示极效、绿色、智能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助力运营商业务发展,实现面向2C/2B/2H市场的数智变现方面,将展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方案,如融入AI大模型和数字孪生技术的“自智网络解决方案”uSmartNet;面向运营商2B业务拓展展出基于“工业现场网+数字星云”的智慧工厂建设新范式等。

为深化海外产业技术交流,抢占全球经贸合作市场,吸引更多境外优质企业及项目落地,龙华区今年也携手辖区龙头企业共赴MWC 2024,辖区多家企业将在展会上推出移动电话及配套设备、电力设备、全球定位系统、无线区域网络、PDA及配套产品、微波通信设备、电线电缆等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当地时间2月27日,龙华区将在展会期间举办产业交流对接会。

5G-A迎来商用元年

据主办方GSMA公布的信息,今年展会围绕六个子题展开,即超越5G、智联万物、AI人性化、数智制造、颠覆规则、数字基因。其中,5G-A受到普遍关注。

GSMA智库团队称,5G商业化和投资变现与5G-A会是未来全球重要的趋势。该团队表示,5G一直是增长最快的移动宽带技术,到2030年将占所有移动连接的一半。然而,在B2B和B2C领域,5G投资的商业化仍然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随着 3GPP Release 18规范在年中完成,5G-A解决方案的到来已经迫在眉睫。大约两年前,供应商通讯正式启动,激发了人们对这项技术的兴趣,该技术应该成为通往6G的桥梁。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会前就表示,2024年将开启5G-A商用元年。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ICT销售与服务总裁李鹏在“5G Beyond Growth峰会”上说,商用5年来,全球5G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5亿,相当于4G9年的发展成果。同时,5G用20%的全球移动用户占比,贡献了30%的移动流量与40%的移动业务收入。“2024年是5G-A商用元年,结合云和AI技术的发展,运营商商业增长的潜力巨大。”

据了解,中兴通讯将在展会上呈现5G-A三大愿景和六大场景技术拓展,其中,将带来毫米波超万兆体验拓展移动回传、XR沉浸式体验等丰富应用;还将展出RIS协同毫米波技术,使组网成本、能耗更优;也将亮相呈现以RedCap技术、通感算一体技术为支撑的千亿物联产业和网联车自动驾驶、无人机物流等低空新经济;此外,还将呈现NTN技术实现空天海地一体全域覆盖,拓展手机直连卫星和广域物联新空间。

生成式AI商业化

除了5G-A,生成式AI的应用也是今年MWC 2024上的“热词”,生成式AI与智能终端结合,将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GSMA智库团队认为,如果说2023年是生成式AI成为主流的一年,那么这也是大多数组织(包括电信运营商)刚刚开始了解其潜力的一年。在一年左右的学习基础上,2024年应该是试验转化为现实即生成式AI商业化的一年,有望解决运营商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投资回报率和技术成熟度。

根据Gartner公司的最新预测,到2024年底,AI PC和生成式AI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预计将从2023年的2900万台增长至2.95亿台。

李鹏认为,生成式AI下一代AI手机将拥有更强大的存储、显示和成像功能,与AIGC应用一起协同,生成千亿GB的内容,为运营商带来全新的增长机会。

在本届MWC 2024开幕前夕,荣耀发布Magic6系列和Magic V2系列,以及AI PC荣耀MagicBook Pro 16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以MagicBook Pro 16为例,借助平台级AI的能力,荣耀用户现在可以轻松跨平台连接设备,简化了将窗口从安卓手机传输到Windows PC,或从Windows PC传输到安卓平板的过程,在AI的支持下,用户只需简单地拖动一次就能完成。

在各种AI智能终端背后,最重要的是荣耀全新的AI智能的全场景战略。荣耀CEO赵明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荣耀做的是用AI来系统地重构操作系统,他提出,每个人的操作系统都应该个人化,要越用越懂你,越用越好用,这是荣耀对于AI的构思。

另据了解,中兴终端也将在会上发布全球品牌愿景Better for All,展示以多终端智能互联和生态延展为核心,由AI驱动的全场景智慧生态3.0,并发布多款创新产品和技术,包括全球首款5G+AI的3D平板nubia Pad 3D II等。

此外,联发科将于MWC 2024上展示多项智能手机生成式AI应用。除AI手机外,联想集团也将在MWC 2024上推出多款全新AI PC和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名词解释

5G-A

5G-A,全称是5G-Advanced,即5G增强型技术,也称5.5G,被认为是5G网络发展的“下一跳”,是5G走向6G的关键一步。相比5G,5G-A在速率、能效和时延上将会有10倍的提升和改进。5G-A是5G的扩充与增强,目标直指泛在万兆体验和千亿联接能力。

生成式AI

生成式AI是利用复杂的算法、模型和规则,从大规模数据集中学习,以创造新的原创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这项技术能够创造文本、图片、声音、视频和代码等多种类型的内容,全面超越了传统软件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