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机器人穿梭车间,高端产品发往国内外 深圳制造开足马力拉满产能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3-23

昨日,位于光明区的TCL华星公司智能制造车间,机器人不断穿梭,技术人员来回查看,一块块液晶面板正在下线;20多公里外,位于龙岗坂田的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这里的高性能显示产品产线,同样有序运转,各类产品发往国内外客户。

深圳高端制造企业订单饱满,动力十足,这得益于深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企一策,科技“小巨人”受益

精准防,稳增长。深圳上周按下“慢行键”期间,对一些确有生产需求的龙头企业、关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企业,在确保闭环运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正常生产。

“康冠科技就是‘一企一策’的受益者。”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扎根深圳27年的康冠科技,深耕专注平板显示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科技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这位负责人透露,上周,在市、区主管部门以及街道办的指导下,康冠科技严格落实相关指引,制定“一企一策”防疫应急措施,落实封闭式管理,大部分员工住在园区宿舍里,从而实现了正常生产,满足客户需求。

“非常感谢市工信局、龙岗区、坂田街道办对康冠科技的大力支持。”这位负责人特别提到,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康冠科技供应链上的一些企业停工停产,加之交通管制问题,上游物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3月18日下午,康冠科技把这一情况向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反映,希望协调解决。很快,市工信局派出专人对接此事,加班加点与广东省、东莞市以及市区有关部门沟通,一直忙到当天深夜,最终问题得到解决,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畅通。

“深圳各级政府部门高效服务,放弃休息时间为企业解决问题,真是让人感动,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深圳发展的信心。”康冠科技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确保“双链”,产业巨头正常运营

同样,TCL华星是深圳确保“双链”稳定的受益者。作为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TCL华星由于产品特殊工艺,必须确保全年365天不停产。

在市区有关部门支持下,TCL华星做好疫情防控,一半的员工上周留在园区封闭式管理,保证产线正常运作。

“虽然我们工厂可以正常生产,但因为疫情防控升级,一些来料受到影响。”TCL华星光电公共关系中心副中心长覃伟武告诉记者,当时,深圳各区之间的交通进入特殊时期状态,本来应该从龙华、龙岗等区运到TCL华星位于光明区工厂的物料受阻。

TCL华星高管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诉求。不到两小时,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迅速组织起一场视频会议,主题是“跨区保障物料供应”,帮助企业想办法。

找上游企业、协调各街道办、打通物流……最终,在市区多部门通力配合下,不到一天时间,超过100辆货车开始为TCL华星运送生产物料。

机器轰鸣的声音悦耳动听,目前深圳制造业开足马力,拉满产能,展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