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产业集群招大引强 跨境电商链动全球

前海综合保税区向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前3季进出口值1096.2亿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10-28

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传统仓储服务、海空港口传统运输型业务,正不断向高附加值、拆拼中转业务转型,推动深圳港由“单一装卸港”向“复合增值港”转型,改革热土充满活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1096.2亿元,2.52万个集装箱、价值191.27亿元的货物在前海通过海运集拼分拨至全球;累计7.54万吨、价值477.87亿元的货物在前海登机;组合港吞吐量超2.5万标箱,参与企业数、出口货值不断增长,折射出前海外贸韧性十足、稳中提质。

以信息通信技术物料供应链中心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元器件集散地,是前海综合保税区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这里又建成亚洲最大的自动化立体仓库,仓库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整套进口的Swiss-log设备和控制系统,货物实现全流程自动入库、自动分拣、自动贴标、自动装箱……这是货运头部企业近铁国际物流与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的最新合作项目,今年7月启动后迅速放量,月均芯片进出口额高达22亿元。

近铁国际物流前海分公司总经理刘丛均表示者,前海的区域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十分优越。“这里聚集了中外运、西部数据、海思芯片等80余家电子元器件上下游优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能实现‘一盘棋’有序联动发展。”

跨境电商是前海另一块“金字招牌”。蛇口海关不断推进区内跨境电商业态升级,通过落地跨境电商全业态,助力中欧班列电商专列开行,打造免税品仓储分销中心,实现了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

今年4月,免税运营巨头深免集团入驻前海综合保税区,以此为基地完成全球采购集货。据统计,前3季度,中免、深免累计通过跨境电商进出口达17.38亿元,出区供海南免税店货值累计45亿元。前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免税品集散中心。

“区港联动”是推动前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秘诀。海关充分整合前海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和西部港区“全球枢纽港”的功能优势,以“粮港”叠加“粮仓”,为龙洋兴公司量身打造“保税储备粮仓”模式,在保障粮食储量的同时保障粮食周转效率。该公司去年12月入驻园区以来,进口保税大米累计22.89万吨,粮食购销轮换、常储常新,为华南地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