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传播

中兴通讯:借“中国优势”拓展海外市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7-06-23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大批深圳企业充分运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走出去”,让深圳品牌走向世界。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市贸促委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充分调研、积极谋划,共同举办了深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系列活动,并推出“一带一路”建设深企在行动系列报道,分享经验、探讨问题,推动更多深圳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助力深圳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而言,是重要的平台和机遇。”昨日,中兴通讯全球高级副总裁、MTO部总经理钱峰表示,中兴通讯不断自主创新,正借助“中国优势”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谋求更多的全球话语权。

扎根深圳创新土壤,瞄准国际广袤市场。目前,中兴通讯已在海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国际业务收入接近50%,欧美高端市场占比已达25%。

高起点布局沿线国家

中兴通讯已做好充分准备。中兴通讯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为中间60多个国家提供巨大发展动力,能有效促进多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目前,中兴通讯业务进入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巨大商机,中兴通讯可在跨境网络互联、国家网络提速、业务互通等三个层面开展国际业务。”钱峰表示,中兴通讯可积极协助中国三大运营商走出去的跨境互联互通,提速“一带一路”国家之间骨干链路的互通能力。同时,为沿线国家建设无线和有线通讯网络。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越南、泰国、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相应的网络和服务。

“中兴通讯为沿线国家和跨国企业提供通讯链路租建、IDC数据中心等服务。”他表示,中兴通讯承建的孟加拉国家数据中心投资超过1亿美元;改造塔吉克斯坦国家电力公司智能电表,大幅改进管理效率,降低线路损耗;在越南建设多期铁路通信信号改造项目,带去中国先进铁路管理和通信工程建设经验。

同时,中兴通讯为“一带一路”国家客户提供引领下一代技术的创新,如Pre5G及5G移动网络等技术。目前,作为国际领先的LTE与5G供应商,中兴通讯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及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已经部署了创新的4G LTE与Pre5G网络,为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服务。

自主研发抢占全球话语权

大举抢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得益于中兴通讯持续的研发投入,从而保持产品和行业竞争力。2016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近130亿元人民币,投入强度超过 12%,近7年累计投入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位居国内上市公司首位。中兴通讯无线、有线、承载、云计算及IT、政企等系统设备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得到大幅提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报告,中兴通讯2016年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这也是中兴通讯近7年来第3次位居国际专利申请全球第一。中兴通讯通过分布在美国、法国、瑞典、印度、中国等全球20个研发中心,30000余员研发人员实现创新协同。

 “更重要的是,中兴通讯加大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谋求更多的国际话语权。”钱峰表示,中兴通讯目前是全球5G技术及其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包括国际电联在内的70多个国际标准组织的重要成员。借助一个又一个国际标准和专利技术,以及与国际运营商的成功合作,中兴通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的业务不断得到拓展。

“随着中兴通讯强化5G、物联网等下一代技术的创新领导力,公司有望取得良好的整体表现。”钱峰透露,中兴通讯在核心市场包括西欧及北美的出色业务表现强劲。事实上,受益于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内部管理的不断优化,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增长,2017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净利润增长28%。

目前,中兴通讯持续稳固5G领先地位,与多个合作伙伴完成基于FDD制式的Massive MIMO产品的外场预商用验证,在全球40+个国家部署了60+ Pre5G网络。同时,中兴通讯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前4位,在高端后付费市场业务创新、车载产品业务及手机产品等方面分别与美国三家顶级运营商获突破性进展。

融入当地实现本土化

“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做强做大,就必须走国际化道路。”钱峰表示,虽然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在全球来看大概只有20%的份额,因此需要进行全球业务拓展,加快走出去。

同时,技术角度也需要国际化。他表示,这需要从研发、设计等源头上开始,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整合全球市场。“总体来看,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实现全球化。”

真正要“走出去”实现全球化,本土化至关重要。多年来,中兴通讯在海外始终坚持整合全球资源、履行本地社会责任,以“本地化”实现“国际化”。中兴通讯与乌兹别克斯坦电信合作建设国家西部地区GUL网络,拥有数以十万计的用户,还与乌电信合作两座合资工厂,解决大批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中兴通讯大部分海外代表处本地员工占比超过50%,一些海外重点国家超过80%。

事实上,中兴通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令当地通信网络以及国家宽带网络建设、通信服务质量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兴通讯和中国企业,还有沿线各国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质量,开创全新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