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无尽的思念 永恒的激励 | 深切缅怀创会导师袁宝华同志

  • 来源:
  • 2019-05-21

0.jpg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共和国工业经济的开拓者、工业领域重要的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顾问、深圳工业总会(原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创会导师、《深圳工业经济》杂志高级顾问袁宝华同志,于2019年5月9日7时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_0 (2).jpg

深圳工业总会恭贺创会导师袁公宝华先生百年华诞的瓷版像

袁宝华,1916年出生,河南南召人。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1935年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回到家乡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1940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1年到中央组织部工作,1945年赴东北,先后担任中共洮安县委书记和原嫩江省青委书记等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同志先后担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处长,重工业部副局长、局长,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物资管理总局局长,物资管理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兼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等。

袁宝华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第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袁老在长达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从未间断对国家命运和民族复兴的思考,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经济建设时期,他都以忘我的精神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勤奋工作,从未停歇。特别是在恢复发展东北工业基地、建立物资供应体系、提高工业生产水平、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类社团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我们提供了学不完、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王肇文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追随袁老,推动企业整顿、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积极参与袁老创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厂长工作研究会(后更名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并长期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切身感受到袁老从未停顿过前进的步伐,听他的报告、当面交流,总是有许多新的观点、新思路要学。

_1 (2).jpg

袁老是深圳工业总会的创会导师和《深圳工业经济》杂志的高级顾问,一直在鼓励并指导本会创立和发展。

_2 (2).jpg

袁老在听取王肇文筹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的情况汇报后鼓励说:“你王肇文是个能拳打脚踢的人物,办什么都能办得成。你们要坚持自养、自治、自立,一定要把深圳工经联办好”。并先后4次为深圳企业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自行车产业发展和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亲笔题词,悉心指导深圳工业总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社团。

深圳工业总会.jpg

2005年1月,在袁宝华同志九十诞辰之际,深圳工业总会工作团队登门祝寿。袁老仔细听取王肇文的工作汇报和大家诗朗诵《我们的路,这样走过》汇报时,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并笑着戏言道:“我说的都是空话,你们干的都是实事”。

cover2.jpg

2015年,十卷本《袁宝华文集》出版。《袁宝华文集》首次全面总结袁宝华在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深圳工业总会2.jpg

朱镕基同志和部分与会者亲切交谈。

2015年5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电话致贺、朱镕基前总理主持。王肇文作为京城之外的唯一代表出席,深圳工业总会敬献特别敬制配以朱镕基手书“敬和八十述怀”七律全文的大幅精美瓷版像,恭期袁老茶寿!以“见证世纪沧桑,励志中华复兴”颂扬百岁老人的革命生涯。

未标题-1.jpg

前排右八为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同志。

_12.jpg

前排左起张毅、王忠禹、陈锦华、马凯、袁宝华、朱镕基、劳安、顾秀莲、何立峰;后排左四为王肇文。

_13 (1).jpg

2018年10月18日,朱镕基前总理、劳安夫妇前往拜访袁老

_14 (1).jpg

_15 (1).jpg

2019年1月28日,林宗棠老部长一行前往拜访袁老

袁老的亲切教诲仍在我们耳边回响,

袁老的殷切期望时刻激励我们不敢稍有懈怠。

袁宝华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继续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_16 (1).jpg

2005年1月22日,深圳工业总会工作团队在人民大会堂以配乐诗朗诵——《我们的路,这样走过》的形式,向国家领导人及50多位老部长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