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

  • 来源:
  • 2019-04-12

四月芳菲,春暖花开。4月9日,“安德烈德通石墨烯企业茶话会暨石墨烯产业化国际座谈会”如期而至。德通纳米股东、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院士和德通纳米科技公司董事长萧小月博士,与国内外石墨烯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就石墨烯产业化、下游应用技术推进、国际市场潜力和国际合作机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茶话会采取以往轻松的圆桌交流方式,嘉宾各抒己见、群策群力。通过广泛深入的脑力冲击,加速新材料之王石墨烯的下游产业进程。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0.jpg

致力于把光明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光明区委区政府,对本次座谈会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等有关领导在会前亲切会见了安德烈院士、萧小月博士一行,就石墨烯产业化与高层专家进行交流。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王肇文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等参加了交流。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4.jpg

本次交流主题包括:

● 与石墨烯大咖面对面交流,了解石墨烯发展的最新进展;

● 探讨石墨烯产业应用技术问题,重点探讨石墨烯在5G信息技术领域、电子和微电子、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和市场前景;

● 石墨烯国际市场前景、和国际合作机会。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5.jpg

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盖姆院士就石墨烯热管理技术做了非常专业的精彩演讲;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兼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青岛德通纳米科技董事长萧小月教授专门介绍了《石墨烯轻量化热管理技术在5G信息领域的产业化》项目要点。

光明区政府副区长张宗平以及区科创局局长刘云红、副局长赵彩霞出席座谈会祝贺。张宗平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光明区委区政府衷心感谢安德烈院士和萧小月博士把“安德烈德通石墨烯企业茶话会”移师深圳光明区,把石墨烯产业化的重点落到光明区。区委区政府及科创局将继续把石墨烯产业化作为引领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内容,积极配合、做好服务。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10.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王肇文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安徳烈·盖姆院士发现石墨烯,与居里夫妇20世纪初发现镭一样,对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又是少有的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继续进行产业化研究的科学家,我们特别感谢安德烈院士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点放到中国,我们要向安德烈院士为推动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历史性重大贡献致敬!同时,要积极配合萧小月博士为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计划推进工作。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丽在主持会议中强调,安德烈院士和萧小月博士之所以联合发起创办企业家茶话会,目的是要及时针对石墨烯产业化的实际需求,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12.jpg

巴西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图若·德·索萨博士和康飞宇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圆桌会议并就有关问题,与企业家们展开探讨。

康飞宇教授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衷心感谢安德烈院士和图若博士不远万里来到深圳,为深圳石墨烯科研和产业化助力加油。感谢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朋友积极参与交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石墨烯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出席本次会议参加交流的,还有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北京丰域烯碳集团董事长顾岩、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司长阮汝祥博士、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秘书长戴红星、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音,以及包括来自日本、中国台湾在内的海内外50多位企业家。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17.jpg

(王肇文参事与安德烈·盖姆院士合影)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18.jpg

王肇文参事(右三)、吴丽执行主席(左一)陪同安德烈·盖姆院士(右二)出席深圳系列活动

如将不尽,与故为新。本届茶话会,是萧小月博士征得安德烈院士首肯,王肇文参事积极协调,共同倡导,得到光明区政府真切关心、光明科创局大力支持,由深圳工业总会携同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青岛德通纳米科技公司,移师深圳,走进港珠澳大湾区,凸显石墨烯产业化进入发展新阶段、新节点。国家关于港珠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是历史赋予的机遇,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深圳是珠江三角洲区域中的核心城市之一,更是港珠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中心区。在这个平台上,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将为深圳这一国际制造业中心增添新的动能。

_ 诺奖得主安德烈院士走进深圳 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入新阶段_19.jpg

本次会议,光明区科创局安排在环境优美的深圳市光明区城市展览馆举行,为与会者提供了轻松愉快、平等交流、百花齐放的畅所欲言、聚智发力国际会议条件。大家期待再次相聚于此,共谋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