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深圳商报:打造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又一符号 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app
  • 2018-12-14

12月13日,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先进制造业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著名学者、知名企业领袖等600余人出席系列活动,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路径,特别是新形势下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新旧动能转化等议题,探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力。

在人类进入新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当前全球经济高速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为重要的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据了解,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是立足深圳,延及粤港澳,带动国内企业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接的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共商工业发展的高层对话平台。本届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经济时报、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等机构联合主办。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现路径,结合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探讨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优化的新举措。将对提升我国工业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也为我市建设国内制造业先锋城市、国际知名高端制造业城市提供借鉴。”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现场举行了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评选启动仪式。深圳工业大奖是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从深圳实际情况出发,旨在激励工业界创优争先而设立的专门奖项,率先在深圳工业界建立“深圳质量”样板企业,充分发挥深圳工业在打造“质量强市”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为论坛的主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等重磅嘉宾分别作了演讲。

此外,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商报负责人丁时照主持了对话论坛,各嘉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国企业智能化道路任重道远,从认知、升级到进化的每个阶段都必须走得踏实有力。深圳工业总会负责人表示,要将“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打造成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又一符号。

读创编辑 涂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