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

  • 来源:
  • 2018-11-09

11月6日,由省政府、中国欧盟商会、德国工商大会主办,市政府、省商务厅、省贸促会承办,市科创委执行,深圳工业总会协办的“2018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暨德国企业走进广东推介会”之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政府领导、中欧双方院士、专家、欧洲500强企业高管、国内领军企业高管以及200余名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活动,共话智能制造领域的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会议由本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女士主持。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1.jpg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开放、合作仍是时代潮流。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迭起,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智能制造,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2.jpg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在致辞中指出,广东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粤欧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充分利用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发挥资本、人才和政策等要素作用,叠加市场化、国际化优势,已发展成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3.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发表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 共创经济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演讲,结合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从宏观上提出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形成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的局面,共创经济发展新时代。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4.jpg

中国工程院院院士谭建荣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院士谭建荣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出发,阐释了制造技术的历史与发展趋势,现已进入智能化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从互联网发展到物联网技术,由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由网络计算技术发展云计算技术,由机器学习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形成了几个交叉的领域,以工业互联为核心,形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这些关键技术将为制造业带来深刻影响和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设计、工艺提升、强化质量、延伸服务、拓展市场。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5.jpg

西门子公司工业4.0项目总监陈江宁演讲

欧洲500强企业西门子公司工业4.0项目总监陈江宁发表了“从德国工业4.0实践到中国智能制造的思考”,并以宝武-西门子合作项目的实践案例,谈到他对数字化工厂对于制造业意义的理解。陈江宁认为,建设全透明化数字化工厂,逐渐在数字化空间中建立与现实并行一致的虚拟工厂,实现“快速响应并满足个性化需求、且交付高品质产品的制造模式”,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企业运营要从响应式制造到预测制造,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转变,二是工厂制造过程管理从事后向事中、事前转变,实现柔性制造,三是装备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

_ 创新赋能,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_6.jpg

圆桌会议

会上,欧洲500企业高管、国内领军企业代表会同科技专家、投资人围绕“开放创新、多元合作,促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展开了圆桌对话,在技术、人才、资本、市场以及粤欧企业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从宏观经济战略、技术发展趋势、中欧企业创新实践等层面畅谈智能制造发展路径,献上了一场全面深刻的思维盛宴。

开放创新赋能智能制造,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产业高端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暂的会议落幕,但未来两地的合作交流将持续深入、不断拓展。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粤欧双方的互信与共识,推动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共赢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