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你是怎样错过融资的?工总政企交流会有话说

  • 来源:
  • 2018-04-16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怎样融到资,如何用好钱”是中小企业“活下去”的生死命题。为了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困难,4月12日下午,深圳工业总会举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政企交流会,特邀市政府金融办金融服务处处长 肖东燕 出席,汇聚了来自新能源、材料、通讯、建筑装饰、电子、医疗等行业二十多位企业高管,共同商讨企业融资难题。会议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高新投集团董事长 刘苏华 主持,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工总常务主席王肇文,工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等出席。

QQ截图20180413163130.jpg

 

据与会企业家介绍,在企业快速扩张发展的过程中,先后遭遇了这些融资问题:

1. 融资困难导致现金周转不灵,无法完成订单或导致价格过高,缺乏竞争力,限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2. 大部分贷款需要抵押物,无固定资产的高科技企业等融资困难,尤其是民营轻资产公司,融资渠道少且难;

3. 部分政策不合理,设置的额度成了“天花板”,超过补贴额度企业便失去优惠,导致企业不愿做大做强;

4. 受政策影响,银行贷款政策越来越紧,且额度下降,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增长期的资金需求;

5. 金融大环境较差,部分企业即便拿到额度,放款周期在6-12月,效率低下,影响企业规划与发展;

……

微信图片_20180416153704.jpg

 

“我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一位企业家的呼吁道出了在场企业家的心声。不少企业前景广阔,因资金短缺,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研发制造等关键环节受到影响,不得不放缓发展速度。此次举办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题的政企交流会就像一场及时雨,受到与会企业家交口称赞。

QQ截图20180413163052.jpg

市政府金融办金融服务处处长肖东燕讲话

“始于科技,成于金融”,常年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肖东燕处长说,金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血脉。深圳市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肖处长介绍了不少干货:

为加快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贸信息委出台《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专门解决企业升级改造的资金短缺问题。

金融办拟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引进保险公司,利用保险资金撬动银行贷款,鼓励银行放款,政府给予资金奖励。

设置转贷资金,鼓励高新投这样的企业去做贷款,政府予以补贴。

支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无法金融化的企业资产进行核心的监控,从源头上完善贷款政策。

为减少信息不对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由金融办牵头,整合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制作“深圳金服平台”App,试运营一年,已解决融资需求19亿。欢迎各位企业家积极探索使用。

IMG_4057_副本.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高新投集团董事长刘苏华总结

刘苏华主席总结表示,目前经济呈缩紧形式,企业要严格控制扩张速度,同时利用好深圳市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高新投集团内部则将努力提高员工服务水平,与比亚迪等企业合作投资天使基金,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打造更多明星企业。除此之外,企业家自身也需提升内功,加强研发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领导人提高沟通水平与融资能力,抓住一切资源解决融资问题。

多管齐下,中小微企业方能早日走出“融资难”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