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格力与中航通飞,走向世界的珠海制造

  • 来源:
  • 2017-11-27

11月15-16日,应珠海市制造业协会的邀请,原国家航天航空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林宗棠最高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局长、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执行局顾问于学燕等一行5人来到珠海调研,受到珠海市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石林、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志伟、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光权等领导热情接待。

图片1.png

在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整齐划一的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跟踪焊缝、玻璃基板搬运、机器装载、测定检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志伟向林部长一行介绍说:“这些工业机器人都是格力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已经能成熟运用于焊接、码垛、搬运、涂胶、包装等领域。”

图片5.png

在座谈交流会上,赵志伟以短片的形式对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做了详细的介绍。格力自2013年投入机器人生产线后,员工从原来的8万名减至6万人,人工成本降低,工作效率却大幅度提升。从生产线退下的装配工人,通过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成为了能独立调试维修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工人。现在在组装线上,每7台工业机器人只需配备1-2名技术工人负责数据监控,就可以确保更快更好、高质高效的组装成果。

图片6.png

此次珠海之行,林部长等人还来到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在深圳工业总会会长、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光权的全程陪同下,参观了通飞展厅和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详细了解了通飞发展状况与规划部署。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按照国务院批复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东粤财投资公司、广东恒健投资公司和珠海格力航空投资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是国内最大的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主业的多元化公司,注册资本118.57亿元,总资产600多亿元。公司拥有一支高技术、高素质的科研生产队伍,共有员工2万多名。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按照通用飞机完整的研发、制造、销售、运营与服务保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解决方案提供商。

图片9.png

珠海市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石林非常感谢林部长与工总领导来珠海调研,希望能和深圳工业总会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联手协作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联合会。

图片11.png

林宗棠部长高度肯定了珠海制造业的发展,他表示,珠海汇聚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品牌,格力智能装备公司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令人赞叹,中航通飞则是我国航空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担当。他诚挚邀请珠海企业与深圳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向高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