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金剑岂能沉埋?走进砺剑防务与华大基因

  • 来源:
  • 2017-11-17

站在全国制造业高地,深圳先进制造业树立起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有些为世人所熟知,在全球市场绽放异彩,如华为、比亚迪、大疆,有些则隐藏在终端消费者无法触及的深远处,如世外高人般左右着产业格局。随着工总调研的深入开展,更多企业向我们展示了深圳制造业的真正实力。

微信图片_20171117111709.jpg

11月13-14日,陪同原国家航天航空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老先生,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局长、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等一行,分别来到砺剑防务技术集团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调研,考察学习的同时,也与二大企业就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与市场推广展开充分交流。

砺剑集团:铁戟凛凛镇乾坤

砺剑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唯一的混合所有制大型军民整合创新示范平台。砺剑集团砺剑集团领导介绍说,砺剑集团前身为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看到我国众多高精尖军工技术无法广泛应用于民生的现状之后,大胆进行模式创新,突破体制障碍,解决了科研成果资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图片1.png

奠基于我国雄厚高端的军工实力,经过暂时沉默的研发期,砺剑集团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实现裂变式发展,大量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军用、安防、民间检测等多个领域,市场效应逐步放大。

军工民用检测系统,安保重臣

在宣传上极为低调的砺剑,是十九大安保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砺剑无损检测仪,可从内部检测各类装备,居国际领先水平;爆炸物探测系统还可应用于毒品探测、爆炸物探测,通过呼吸探测可判断是否患有肺癌。在民用上,食品安全检测器小巧可手持,能准确得出蔬菜化学物质是否超标的数据。

图片2.png

纳米级物理灭菌涂料,北方抗霾优选

当市场还在为油性漆与水性漆纠结的时候,砺剑已经走得更远。在一间医院的病房里,病人在一边休息,另一边,工人们在墙上粉刷砺剑涂料,当时施工,立等可用,完全无污染、无刺激,并且可有效降解96.7%的PM2.5。这款即将向市场广泛推荐的产品,无疑是重霾区人民的福音。

图片3.png

这里汇聚了大批从新闻战线华丽转身的高管,曾经执笔如刀的记者,如今是军工民用、惠及民生的领袖精英。王肇文道:“古代讲投笔从戎,你们是投笔从工、投笔从军。”这句“神总结”令大家会心一笑。

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在今年更是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将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林宗棠部长勉励砺剑,抓住有利时机再上层楼。

华大基因: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承建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坐落于群山掩映之中,汽车沿着马路驶进停车场,被告知这里是6层。把视野拉远、放大,才看出这是一座傍山的梯田式建筑,在山的另一侧,还有5层面向大海伸向更低处。

微信图片_20171117111647.jpg

因利乘便、借势使力,贯穿于华大的工作理念与方法之中。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介绍说,华大成立于1999年,核心成员均出自中国科学院,为取得更大的科研突破,决心走出机制勇敢创新,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旗下品牌“华大科技”获评“国际信誉品牌”。“当初那批人,是真正连身家性命都不顾的。”

微信图片_20171117111703.jpg

在地理大发现之后,地球资源已被人类瓜分殆尽,基因资源是最后一块尚未被瓜分的领域。梅永红说,生命科技时代已经来临,华大基因集团强调自主创新,成功推出商用基因测序仪,彻底摆脱了国外垄断的困境。这项技术已达到临床级别,是我国唯一通过药监局认证的“大国重器”。

微信图片_20171117111651.jpg

目前,华大基因集团正在布局并实施“基因+”工程,通过基因存、读、写,包括基因合成、基因编辑,不断突破科技极限,以实现大科学、大产业的目标。未来医学、未来健康、未来农业、未来小镇,都将凭借以智造为支撑的大平台、大数据,成为未来大民生的组成部分。

华大农业集团副总裁、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耕耘举例说道,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千手观音》,聋哑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一二岁时服用了某种药物致聋,这是因为他们的基因存在一种特殊的缺失,如果及时检测出来,避免服用特定药物,他们完全可以是正常人。

图片7.png

“这种基因缺陷可以修复吗?”

“目前的技术还做不到,但我认为这并不是缺陷,就像有些人会对花生或牛奶过敏一样,他们是正常人,只是需要注意避免过敏物质。”

在华大未来农业的范畴里,蔬菜种植不需要土壤、阳光,可以完全在人工培养的立体田园中进行,干净、无虫害,摘下就可食用。目前已在华大内部餐厅供应,一斤蔬菜价格为4元。

“大家议论很多的转基因,也属于基因工程吗?”

“是的,但华大并没有从事转基因。”张耕耘答。

“转基因是否属于基因修复的一种?”

“不是,这是两个概念。基因修复是弥补基因缺失、损伤等,将不正常的基因转化为正常基因。转基因则是用外来基因,植入修改原有基因。”张耕耘解释道。 

图片9.png

砺剑与华大,“国家队”走向民间

从砺剑集团到华大基因,不难看出二者间有许多共同之处:

出自体制却不愿囿于体制,勇敢走出、勇于创新,书写了一个个成功的创业故事;

同样的厚积薄发,不愿见“国家队”高端科技被埋没,大量转向民间、商用,一鸣惊人造福民生。

曾经的奠基,不可谓不重要,然而转型转向更是一场蜕变、一次重生。

图片10.png

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是他们共同的选择。“推动深圳工业化进程、与会员企业同行是工总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拓展市场空间,向更高端转型升级。”王肇文表示。随着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的成立,深圳先进制造业院士指导委员会与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也相继成立,将为深企带来更有力、更落地的支持。

他们选择了深圳,深圳也同样看好他们,在互相成就中相得益彰。目前,砺剑10万吨级产能即将在南山基地启动,华大基因精准治疗医院也在筹建之中,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未来,正在深圳变想象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