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院士讲坛”简水生开讲 全光交换革新互联网

  • 来源:
  • 2017-11-13

 9月24日,全国首个先进制造业院士指导委员会在深圳揭牌成立,作为院指委核心工作之一,每两月一期的“先进制造业院士讲坛”正式开启。在第一期“院士开讲”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详细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在高科技领域的广泛应用,受到媒体与业界热烈响应。

11月9日下午,“院士开讲”第2期在五洲宾馆举行,我国光通信领域泰斗简水生院士,带来题为《全光交换是互联网的一次革命》的特别演讲,并与观众亲切互动,现场解答企业科技攻关疑难。

微信图片_20171113143825.jpg

院士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是我国光通信、光交换、光传感及光电子器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他心系国家科技发展,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和对科学真理不倦探索,为国家创造了数以亿计的效益。他经常教育学生志存高远、淡泊名利,在攻克科学难关的苦难磨练中,成长为未来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拔尖人才。

微信图片_20171113143843.jpg

 

全光交换是互联网的一次革命

简水生院士表示,当前互联网进入爆炸式发展时期,但现有路由器打包技术已不能满足宽带容量的需求,日益严峻的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也迫使各国发展更安全的网络体系。全光交换网不需要光电变换、不需光延时、不需要路由器(可解决路由器后门的问题),可提高网络的安全性,使网络成为有警察的国度,同时通过的信息量极其巨大,可节省大量的能源。

微信图片_20171113143830.jpg

简院士介绍说,经过7年多的研究,北交大光波所完成了全光网10发10收的演示系统,在全世界首次实现1015bps的巨大通过能力,下一步将向实用化、商品化方向推进。简院士强调,全光交换网不仅能为我国国防信息安全奠定基础,而且为3D裸眼摄像技术、远程控制、远程操作创造了条件,无人采煤、远程医疗等将成为现实。

海底光纤。通过激光精准加热制造新式光纤,平行发射形成光柱,从而产生巨大的通过量,可有效突破现有的技术与成本瓶颈,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可应用于军舰、航母,远程引爆敌方发射过来的导弹,增强国防实力。

掺铥光纤。掺铥光纤所产生激光的波长为1.98微米到2微米,可制成医疗用手术刀,国外掺铥光纤价格比黄金更贵,但遇到拐弯性能就会受到影响。与国外相比,我们在技术上更先进更稳定,而且成本更低,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车地通信。基于智能光纤传感技术,新型车地通信的行车控制系统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发明了正反E字型槽漏,不用频率切换从而保持信息稳定,能实时了解前后方车辆行驶情况,准确调度并避免事故发生。

观众互动

Q:全光交换只能是透明层和光度交换层的原理是什么?

简水生:全光交换在光本身不能进行交换,一定要有移动机械的运动,超过极限(50毫秒)就会发生通信中的问题,断线或丢包,所以现有的技术必须要足够高速。

Q:强激光是光纤里面包含了光纤,如何在技术上实现包含更多光纤?

简水生:首先是必须高速,让所有节点同时准确地机械移动,保证在50毫秒之内,这样才能容纳大量的数据通过。另外,我把准直镜做了改进,可以更集成化、小型化、模块化,价格上也大幅度降低。

微信图片_20171113143930.jpg

 

寄语深圳

简水生院士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走下讲台。他寄语深圳: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一定能够走在全国之先、世界之先,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先进制造业院士讲坛

“先进制造业院士讲坛”,是由深圳市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先进制造业联合会共同创办的传播前沿科学技术、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常年公共科技平台。除每两月一期的“院士开讲”,还有深入企业调研、“对话院士”座谈会、院士报告会等活动,持续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顶级智库资源,指导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全面提升深圳企业自主研发实力,引领深圳企业成为共和国先进制造业的第一方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