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工总举办八月政企交流会

  • 来源:
  • 2017-08-21

8月17日下午,深圳工业总会举办了8月份的政企交流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工总执行主席王肇文,工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出席会议,特邀深圳市政府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副处长黄友莅会指导,与来自豪迈实业、海川实业、菱亚能源、航盛电子等20位企业代表互动交流,畅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及需要的扶持。

QQ图片20170821114535.png

本次会议由工总主席团主席、连硕科技董事长杨娅女士主持,围绕两个主题展开:

一、充分发挥我市智能制造企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二、深化改革,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吴思康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习主席要求,深圳市政府加强了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人才培育,愿倾听企业家的声音,吸收采纳大家的意见。

与会企业家们积极回应畅所欲言,一致表示,与内地相比,深圳营商环境更为优越,政府配套政策较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进步空间。针对企业家们的疑问,吴思康主任代表政策发展部门一一回应。

QQ图片20170821114655.png

Q.重商轻工严重,工业制造业在深圳的地位,下一步如何发展;

A.深圳划定270平方公里工业区“红线”,规划打造工业园区,制定灵活的土地政策,确保制造业地位。

Q.部分改革没有明确的标准和政策,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A.政府制定了积极的资金政策,中小企业可以申请资金支持渡过难关。

Q.企业知识产权易被侵犯,维权成本高

A.深圳正在打造成为“最严格的专利保护城市”,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还将建立统一的大信用平台,包含税务、交通、水电等数据信息,改善整体的信用环境。

Q.人工及生活成本高、压力大,怎样用更多配套政策留住人才

A.政府正在系统深入的研究政策,打造国际化社区建设,使深圳适合各类人才安居。

QQ图片20170821114618.png

与会企业家介绍,已有部分企业成功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但这些地区教育、医疗、基础建设、人文教育等问题突出,企业普遍面临着战乱、人身与资金安全等不稳定因素。

对此王肇文表示,深圳工总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联合国全球国家竞争力合作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事业提供积极的指导与支持。近期将安排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讲座,邀请知名企业家带来实战层面的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