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深圳经济交出半年“成绩单” 持续回升向好 呈现稳健韧性活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7-28

7月27日,深圳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97.60亿元,同比增长6.3%。从主要指标看,深圳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呈现稳健韧性与活力。

“深圳GDP增速从2022年上半年3.0%,到2022年全年3.3%,再到2023年上半年6.3%,深圳经济稳健前行、持续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表示。

工业“稳定器”筑牢基本盘

今年以来,深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谋定全年经济“施工图”。扎实推进“双招双引”、重大项目投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等各项经济工作,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深圳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持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确保“基本盘”的稳定。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较1-5月提升1.4个百分点。

深圳经济向实向高的趋势日趋明显,尤其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为亮点。半年报显示,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的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70.2%、32.6%。

去年以来,深圳规划布局了“20+8”产业集群。由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市场需求旺盛,上半年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集群增长50.6%、新材料集群增长22.2%、新能源集群增长20.1%、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增长13.5%。同时,工信部近日公示了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有310家企业上榜,新增数量全国城市第一。加上现有的442家,“小巨人”总数达到752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实现进位赶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民营经济发展备受关注。早在今年2月,我市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释放强烈信号,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民营企业是深圳工业、创新及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刚刚公布的《财富》中国企业百强榜单上,8家上榜的深圳企业有5家是民营企业。截至2022年底的最新数据表明,深圳民营企业超过237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97%,民营经济占GDP比重为55.9%,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市外贸62.1%,贡献税收占比约70%。

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深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资金、数据、空间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企业也专注核心技术,拿出“十八般武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合成生物、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低空经济、医药等领域发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

1-5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751件,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专利授权量10.31万件,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截至5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6.42万件,同比增长21.7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9.6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25.5件)5.9倍。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运作,累计服务各类科技成果、科研资源和科技企业项目900余项,金额合计2.31亿元。

齐心合力把工业支柱建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壮。深圳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土地整备和“工业上楼”项目,全力做好企业全周期服务。同时,各区各部门用心用情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等行动,搭建政府和企业常态化沟通平台,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投资“加码”培育发展后劲

投资不仅拉动当下经济增长,更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彰显各方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深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努力争取每一时间段都有一批项目在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在建、一批项目完工投产,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较1-5月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幅达47.5%,工业中的制造业投资更是增长54.2%。

“每一分投资,既是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实质性贡献,更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源泉。这么大力度的工业投资,将来可能就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刘国宏说。

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和“20+8”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护航实体经济。6月末,深圳制造业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27%;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61.30%,比年初上升3.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54.53%、35.52%,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规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2.68%。

重大项目当好“火车头”。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大会即开工首批266个重大项目。今年深圳共安排重大项目841个,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1-6月,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530.6亿元,同比增长17.0%,累计投资进度54.4%。

6月30日,深圳2023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294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144.3亿元。在不远的未来,市民家门口将有一批学校、医院、商场“上新”,轨道规划线路数量及里程将再创新高。

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轨道交通五期15号线正式开工建设;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B塔项目桩基工程开工,未来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塔标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项目正加速推进,地下室结构施工已完成70%;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完成列车热滑试验,市民年底有望乘地铁去小梅沙看海。

政府投资发挥出带动作用和杠杆功能。民间投资持续跟进,企业纷纷加码布局。

据统计,今年我市重大项目投资中,社会投资类项目在年度计划投资中占81.7%。前5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6%,且投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宽。

制造业依然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带动资源要素不断汇聚。仅第三批新开工项目中,就涉及产业领域项目34个,总投资约925.3亿元,包括比亚迪储能产业园、深圳能源-西门子能源合作产业园等。

精准发力旺人气促消费

消费活则经济活,消费兴则城市兴。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对稳增长大局意义非凡。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发力促消费,推动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等行业快速复苏。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02亿元,同比增长11.5%。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10.9%;餐饮收入增长16.6%。

“半年的‘社销零’突破5000亿元,我印象中这在深圳是首次。今年深圳提出全年‘社销零’1万亿元的目标,我持乐观态度。”国家高端智库CDI研究员宋丁说。

提振汽车、家电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在促汽车消费方面,深圳优化了汽车限购管理,放宽了非深户籍人员申请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条件,同时着力提升充电设施保障能力,上半年新增充电桩6.7万个。在“一揽子”政策提振下,上半年全市汽车零售额增长12.3%,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3.1%。

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上半年,深圳成功举办了迎春花市、光影艺术季、灯光秀、深圳马拉松等文体活动,“i深圳”APP一键预约体育场馆超过1600所,发放逾800万元体育消费券;旅游市场加速复苏,推出旅游住宿“联游套票”、A级景区门票优惠、旅行社奖励等,来深游客迅速增加,上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铁路客运量分别增长1.6倍、1.5倍。

在餐饮及商业市场消费方面,深圳上半年发放1亿元餐饮数字人民币红包,推出汽车补贴等各级促消费政策。各大传统商圈纷纷焕发出新的活力,前海山姆、深业上城老佛爷百货等新的大型商业场所也迎来“开门红”。

香港居民纷纷来深消费休闲。深港恢复正常通关,跨境消费人气一天比一天旺。在深圳各个商圈,餐饮、服装订制、休闲等消费服务受到香港消费者喜爱;深港游客双向奔赴,深圳市民对赴港参加香港书展等消费也同样兴趣十足。

随着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越来越多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出现。“618网上购物节”带动各平台销售快速增长,全市网上零售业务形势喜人,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5%。各种特色商圈、夜间经济街区变成“网红地”,首批市级示范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也脱颖而出。

火爆的人气、火热的交易,今年深圳会展业“出圈”。数十场行业大展和高端论坛轮番在深圳上演,频频传递行业发展新风向,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全球客商云集深圳,下订单,结识客户,寻找商机;深圳产品“卖全球”,创造多赢局面。统计显示,上半年深圳三大专业展馆共举办展会79场,展览面积43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倍、6.5倍。橡塑展、礼品展、工业展、文博会、渔博会等展会,更是出现展位要“抢”、观展要“挤”、展销两旺的场景。

外贸结构优化辐射力增强

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深圳今年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在全球需求萎缩、外贸难做的不利情况下,深圳的外贸“成绩单”依然亮眼。

上半年,深圳外贸出口额达10478.82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出口总额增长3.7%,增速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整体看,深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趋势,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6月份,全市进出口3229.7亿元,增长5.3%,外贸进一步趋稳向好。

货如轮转,“两港”繁忙。因应货物进出口的持续增长,深圳加快拓展外贸货运通道。上半年,深圳港新增8条组合港航线,累计开通35条组合港航线;深圳机场新开伦敦、巴黎、列日、圣保罗、达沃等5条国际货运航线,加密4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及地区航点达到35个。

深圳外贸辐射能力持续增强,大宗商品贸易能级扩容。今年,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上半年累计实现交易额245.75亿元。年初,华南地区首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在盐田港落地,至6月底,天然气贸易量达75.5亿立方米,贸易额约205.5亿元。

从分项数据看,深圳的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新三样”电、光、锂产品出口414亿元,同比增长63.9%。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13.9亿元,增长31.8%;锂离子蓄电池出口319.4亿元,增长36.3%。

从企业属性看,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外贸增长主要推动力量。以中小企业为主、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队伍不断扩容,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9.2%,占比64%,拉动同期深圳外贸增长5.6个百分点。

经济上半年回升向好,下半年更需稳扎稳打、乘势向上。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全年最好成果,充分发挥经济大市挑大梁的作用,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