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制造业“挑大梁” 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制造业投资增长达48.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4-04

2月底,富士胶片制造(深圳)有限公司D栋新建项目在龙华正式开工,将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环保的未来工厂。时间拨回到今年1月,龙华区组团赴日本招商引资,其中,富士胶片集团是重要一站,回深后龙华再度与富士胶片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深入会谈,双方在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1月洽谈,2月落地”的背后,是深圳抢抓项目先机,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的决心。今年深圳共安排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1-2月完成投资达252.9亿元,完成进度9.0%。正是这一批批重大项目“聚沙成塔”,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今年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

锚定目标 重点项目“快步进”

在龙岗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项目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抢抓工期。作为龙岗区首批“工业上楼”建设项目,其一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期也将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首批30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投入运营。

另一边,深圳第一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宝华和平工业园项目建设也在3月底正式开工,约7万平方米的厂房,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智造等重点产业提供优质空间。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成为深圳经济运行一大亮点。1-2月,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9.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8.6%。

制造业发力的第一步就是要保障用地充足,让优质项目有地可落,是扩投资、稳经济的重要前提。深圳的解题思路是向天空“借”空间,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计划,当前全市各区已规划的72个“工业上楼”项目加速推进,处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图景。“工业上楼”项目的密集开工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也让深圳今年1万亿的固投目标更有底气。

“以往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房地产投资占比较高,而当前其投资占比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实际上起到一个托起的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从当前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加大能够体现为产能的扩大,而从长期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背后代表的是产业升级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对经济的大循环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

积蓄动力 产业发展“结构优”

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新的优势产业支撑,而高技术制造业是新优势产业的摇篮。1-2月,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0.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7%。深圳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62.2%。

今年以来,深圳放眼全球,奔赴各地“敲门招商”,不仅目标明确,而且各具产业特色。深圳代表团出访新加坡、日本时,围绕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双方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市发改委联合各区代表团走访欧洲时,则聚焦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成功撮合Saule Technologies公司与大族基金,及润世华新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推动钙钛矿电池生产制造项目落地深圳。

在上周举行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深圳企业与在华德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需求128个,涵盖软件信息、增材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美兹消费电子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光伏、家电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深圳市宝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德3D打印与轻量化协会在增材制造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余凌曲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折现非常快,它更多是体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在未来会拉动深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不难预见,这些优质项目的建设落地,必将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产业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