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打好帮扶“组合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4-04

长期以来,深圳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政务服务的“加法”,打好商事主体帮扶“组合拳”,为商事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数据显示,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达每千人227.4户。

多措并举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圳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着力培育壮大商事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助推老百姓创业创新,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深圳立足本土实际,结合商事主体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在降低成本、提升便利、优化服务、助力升级等方面,积极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措施,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深圳有关部门开展重点产业园区服务活动,进一步提振各类商事主体的经济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组织集中走访调研、选派服务专员驻点的形式,收集企业需求和困难,以快速解决企业的问题,更贴心、更深入、更细致地服务企业,并提供政策宣讲、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无微不至地关心企业发展。

我市积极推进“个转企”,助力优质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通过优化各项转型升级手续,开通“个转企”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办理窗口”,加大“个转企”奖励政策,统一奖励标准为每家1万元等,大大激发广大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热情和积极性。单从经济类型看,今年一季度以个体户为代表的个体经济增长最为迅速,全市新登记个体户5.18万户,同比上升45.10%。

省时省力

打造高质量企业服务窗口

商事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注册是市场经济生命的开始。深圳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登记服务,加强商事登记窗口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让商事登记从源头上简单起来。我市在各级服务大厅开设“开办企业”服务专区,配备专业帮办导办专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辅助申报等服务。

我市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并行的高效导办服务,加快数字化建设,优化企业开办业务流程。率先搭建“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推进“一网通办”,在全市部署108台商事登记智慧终端,打造“10分钟商事登记圈”,实现“办照不出社区”。开发个体户和内资有限公司“秒批”登记、外资企业全程网办。先后推出涉港、涉澳商事主体简化版公证文书,港澳商事登记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无忧办,大大优化了港澳投资者商事登记流程和材料。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登记外资企业972户,同比上升11.21%,增长仅次于以个体户为代表的个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