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足不出深买遍全球 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1-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冬日午后,深业上城loft小镇人头攒动,多家休闲餐饮店外摆位紧俏,市民携朋伴友享受悠闲的下午茶时光……漫步于此,浓郁的文艺范、时尚感扑面而来,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折射着深圳这座城市旺盛的消费活力与蓬勃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当前,深圳正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美誉度的地标式商圈,布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消费潜能,提升消费引领力、创新力,为经济发展增动能添活力。

特色商圈“多点开花”,优质消费资源加速聚集

元旦前,中洲湾C Future City、深圳天河城、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等多个新商业项目相继开业运营,各具特色的消费新业态、设计感十足的品牌首店,为岁末年初的深圳商业市场增添更多“新意”。

当前,发展商圈经济,激活传统大宗消费,壮大消费新业态等成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的重要关键词。

作为承载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深圳商业发展迅猛,购物中心呈现“多区开花”态势,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据不完全统计,深圳5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超过100个,年营收超30亿元的购物中心达8个,打造了万象城、壹方城、万象天地等一批高端购物中心。高能级商业项目相继崛起,A类商业项目达到了33个。知名特色商圈闻名国内,东门步行街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罗湖核心商圈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重点购物中心业绩前三名,华强北商圈获评“国际信誉品牌”称号。

去年以来,深圳商圈提档升级更是动作频频:除了多个高端购物中心加快开业步伐,深圳湾万象城等4个项目入选新一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持续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活力,为提升消费能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消费市场韧性强,让其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拓展华南、布局全国的首选地之一。”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首店持续增长,不仅彰显了深圳强劲的高端消费能力和消费资源的吸聚力,也进一步凸显出品牌方对深圳城市消费力及商业市场潜能的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深圳新开首店130家,同比增长83%。第三季度更是创出新高,新开首店达70家,首店规模增速和品牌吸引力稳居全国前三。

直播经济欣欣向荣,新消费模式动能强劲

“这身装扮很适合过年,再搭配一个随身包……”上周五晚9点,天虹商场促销直播正在某品牌视频号上火热进行,主播乐乐一边展示自己刚换上的新搭配,一边解答线上粉丝的问题。天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周五、周六的直播已经成为天虹常态,这样顾客可以周五、周六观看直播,周日到线下门店体验或购买。

近年来,“直播+电商”风口持续强劲,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实体经营的渠道,为传统行业注入了新动能,也有力激活了消费动力,越来越多商家、企业积极融入直播电商潮流,将直播间打造为消费者“淘宝”的好去处。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1-11月,深圳直播带货279.8万场,同比增长39.6%;吸引消费者观看282.76亿人次,同比增长58.9%;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8.2亿件,形成网络零售额1522.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一。

深圳直播经济“风生水起”,与惠企政策密不可分。一直以来,深圳支持商贸零售企业探索前沿科技成果在商业运营、供应链等领域落地应用,去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中多次提出,鼓励企业发展电商,打造线上平台。此外,《〈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落地施行,启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扶持计划电商直播基地扶持项目,并拟对红动视界电商直播基地等8个电商直播基地给予资金扶持。

同时,深圳细化政策,研究制定促进直播电商发展政策措施,推动《深圳市促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从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加强直播电商供需链建设、健全直播电商规则体系4个方面抢抓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发展机遇,旨在将深圳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直播电商高地,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深圳品牌加速“出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近期,深圳服装、钟表、家具、眼镜、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集体“出圈”,这些深圳“老字号”正在变身市场热捧的“新潮牌”,走俏国内国际市场。

在持续引进创新的国内外品牌的同时,深圳正在培育更多本土优质品牌“走出去”,向国内外输出商品、服务以及消费方式:诞生于深圳的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全国直营店数量突破1000家;华为最新发布的Watch GT Cyber智能手表,将传统腕表机械美学与智能科技巧妙融合;深圳一批原创时装设计师品牌在巴黎、纽约、伦敦、米兰等国际时装周上大展风采……

“深圳要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需要在供给侧、消费侧等方面同时发力,持续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项目研究员刘玉玲指出,在供给侧方面,深圳要促进消费品供给创新,支持服装服饰、眼镜、黄金珠宝、钟表等行业加大研发设计力量,推出引领潮流的创新产品,同时促进本土品牌高端化发展,支持本土品牌在国际舞台发声,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

当前,深圳正不断推动时装、钟表、眼镜、家具、皮革、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走向世界、抢占市场。去年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深圳要实施“品牌瞪羚计划”,在消费电子、时尚服饰、黄金珠宝、钟表眼镜、国潮新品、美颜美妆、饮料食品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对入选的品牌给予200万元奖励。同时,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支持消费品出口企业打造自有品牌。

前不久,《深圳市商务局瞪羚品牌认定办法(试行)》发布,对“瞪羚品牌”的申报条件、认定程序等予以明确,加快落实“品牌瞪羚计划”,扶持、培育一批深圳本土具备成长和发展潜力的消费品牌,进一步推动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