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深圳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75家,呈现“六七八九”特点 43家“小巨人”参展高交会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1-17

50f9825d-3405-4ca5-8f58-b5eb14fdcfdc.jpg

11月16日,高交会多功能智能无人飞行器吸引观众眼光。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这相当于工程师的‘眼睛’。”11月16日,在福田会展中心一号馆的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上,来自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阳科技”)的销售工程师周乐涛,向前来咨询的观众如此介绍他们企业的“数字示波器”产品。

鼎阳科技是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深耕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等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在高交会上有不少像鼎阳科技这样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企业亮相。据了解,第二十四届高交会首次设置“专精特新”企业展,汇聚4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拳头产品,深度展示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在人工智能、无人机、先进机器人、新材料、医疗健康、移动通讯、数字娱乐、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新晋“小巨人”企业参展

走进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现场按照网络与通信、智能终端、精密仪器设备等多个类别划分布展,汇聚了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凝科技有限公司、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等4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记者在现场相关展板看到,2022年深圳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了275家。这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特定细分市场平均年限为13.58年,A股上市公司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有上市及挂牌计划的企业超过200家。275家“小巨人”企业成长性较好,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35.64%,平均研发强度约为9.25%,达到中小企业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的3.08倍。

作为本届高交会参展商的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基于高性能、高可靠性、不同飞行平台的智能无人机产品,为不同应用场景、不同行业特性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

展板信息显示,深圳第四批“小巨人”企业呈现“六七八九”特点:六成以上成立年限达10年以上,以恒心办恒业;七成以上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同时超过10%,成长性好;八成以上已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建研发机构,构建多元化创新平台,引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九成以上主导产品为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凸显产业链协同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现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共有3842家;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制造业最多,达3051家。

受访企业频频提及“自主创新”

“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必须要实现自主创新。”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11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于2003年,主要为政府、互联网、教育、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先进的算力产品和解决方案。记者采访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发现,“自主创新”成为这些“小巨人”企业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成立于2007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圣诺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诺医疗”),在本届高交会上展示了数字乳腺x射线系统产品,能够精准、快速为就医者进行乳腺筛查。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这类产品的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价格高。为掌握主动权,圣诺医疗开始自主研发,设计国产品牌,目前已推出第三代数字乳腺x射线系统产品。“自己拥有技术了,价格才能‘打下来’,技术也不会轻易被垄断。”该负责人说。

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源技术”)是一家从事新能源行业电源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英飞源技术的充电电源模块。“这是汽车充电桩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调节电压和电流,为汽车提供可充电电流。”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一产品在深圳的市场占有率约达4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前,英飞源技术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英飞源每年会投入销售额的10%以上作为研发经费。

深圳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记者注意到,此次深圳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为历史新增数量最多的一次,这背后得益于深圳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和扶持。

今年以来,多项重磅文件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4月8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对入选市级、省级、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励。6月6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健全市场主体培育体系。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实施企业上市发展“星耀鹏城”计划,培育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形成一批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隐形冠军”企业、创新领军企业、未来新兴企业。

根据深圳市出台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