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深圳“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 前8个月相关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8.9%

  • 来源:深圳特区报讯
  • 2022-09-2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深圳海关日前透露,今年前8个月,深圳有进出口记录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130家,合计进出口241.8亿元,同比增长28.9%,显示出“小巨人”企业强劲发展韧性。

国家工信部日前开展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在第四批名单中,深圳共有276家企业入选,成为全国入选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深圳共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5家,居全国各城市第3位。

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集研究、设计、生产于一体,制作各类掩模版的专业制版公司,前不久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批由香港转运的货改为直发深圳机场通关时遇到困难,因货物为易感光材料,需在净化车间且在黄光环境下才能开箱查验,耗时较长。企业担心如果赶不上生产线将导致货物无法按期出货,将面临逾期交货带来的信誉风险和客户索赔风险。情急之下,该公司向深圳海关隶属前海海关反映了相关情况。

前海海关立即成立专项小组,提出解决方案并快速验放了这批材料,解决了企业材料断料的问题。同时,海关根据企业通关诉求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措施,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查验问题,保障了高效通关,助力企业稳定有序开展生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提升深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韧劲,深圳海关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有关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走访调研辖区内“小巨人”企业,对14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信用培育,帮助更多优质中小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海关通关便利。目前,深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10家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未来,深圳海关将持续为“小巨人”企业保驾护航,帮小企业做大事业,助“小巨人”释放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