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美团发布年度减碳成绩单 深圳用户一年骑行5.76亿公里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9-19

 

自行车经济成为消费新亮点。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9月15日,世界骑行日来临之际,美团单车发布年度减碳成绩单。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团小黄车用户累计骑行减碳43.65万吨,共有502名用户完成骑行减碳1吨的小目标。同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美团单车,首次以1吨用户名义捐建的乡村儿童操场在塞罕坝建成。

143位深圳人骑行减碳超1吨

近年来,川流不息的骑行大军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北京,长安街夜骑火爆到“堵车”;在成都,前往100公里绕城绿道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深圳,各条城市山野绿道同样备受追捧……在各大社交平台,“晒骑行”成为年度热门话题频上热搜。

共享单车在这场骑行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便捷性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并通过这一低碳出行的方式助力“双碳”目标。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累计减碳43.65万吨,北京、深圳、成都、武汉和上海成为单车减碳量排名靠前的城市,电单车减碳量突出的城市是昆明、沈阳、哈尔滨、南昌、呼和浩特。

在深圳,共享单车为市民中短途及公交接驳出行提供了便利,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其作用更加凸显。美团数据显示,深圳用户过去一年累计骑行里程5.76亿公里,减碳2.79万吨,相当于80个莲花山公园一年的减碳量。自运营以来,143位深圳人骑行减碳超1吨,减碳1吨用户人数居全国首位。

《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显示,一辆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分别骑行594.7公里和5798.5公里,即可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实际的运营中,不少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很快就能达成碳中和。本次发布的年度减碳成绩单中,在上海的一辆共享单车被用户骑行8394公里,减碳0.45吨;一辆在张家口的共享电单车骑行里程为1.41万公里,减碳0.77吨。

全民骑行减碳,超500人实现1吨小目标

今年3月26日,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美团单车发起“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鼓励和号召用户通过骑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据统计,今年累计骑行减碳1吨的美团小黄车用户新增100人。截至目前,美团单车自运营以来累计骑行减碳1吨的用户已达502人。其中,广东人在骑行减碳这件事上最拼,减碳1吨用户中有四成用户来自深圳和广州。

与普通用户相比,减碳1吨用户呈现的骑行特点也大不相同。普通用户的男女占比相当,80后、90后是主要骑行人群,而减碳1吨用户中,男性占比高达84%,60后、7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65%。另外,减碳1吨用户单次骑行的平均距离和平均减碳量均是普通用户的3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美团单车骑行减碳1吨用户,为山区捐赠用轮胎再生材料铺设的“乡村儿童操场”,持续传递绿色环保理念。近日,这一操场在河北省克勒沟镇西南部的围场县元宝洼村正式落成,围场县也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