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RCEP生效!深圳迎来全国首票进口货物

2021年前11个月,深圳对其他14个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突破8000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1-04

【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别丽芳 金颖 黄莉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1日零时,深圳皇岗口岸迎来RCEP协定生效后全国首票进口货物,5.6吨原产自日本的反射膜经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关员查验放行后,将用于生产手机、数码相机等背光源产品。

RCEP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自签署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预计将为区域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在RCEP框架下,我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这是我国首次与世界经济体量前十的国家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

深圳海关关税处处长郑冬阳介绍,2021年前11个月,深圳对其他14个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11.8%,创同期历史新高,主要进出口商品包括电子元件、光学设备、家用电器等。本次享受关税减免的反射膜,是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消费产品的重要零部件,预计将为深圳的5G、机电、汽车、医药、纺织品服装等特色和优势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RCEP的生效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间经贸往来和优势互补,形成更紧密稳定的供应链,对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关务总监陈国刚表示,从日本进口的这批货物货值133万元,可以节省关税6000元左右。RCEP生效第一年,日本原产的反射膜进口关税税率由6.5%降至6.1%,预计每年能节省税款50万元。根据协定安排,未来将逐步降至零关税。公司将根据关税递减来增加进口量,今年预计将带来20%的增长。

为服务RCEP生效实施,深圳海关围绕RCEP关于“简化海关程序、高效放行货物以便利贸易”的要求,为企业提供“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多元申报方式。涉及商品归类、原产地的申报疑难点可以等到“完整申报”阶段再作确认,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相比原申报模式可压缩一半以上,保障协定项下的货物在口岸通关更安全便利。

深圳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曾运金介绍,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中的“在途货物过渡性条款”,协定生效时处于运输途中的原产货物,只要进口商在180日内作出有效申请,仍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该批货物申领到原产地证书后,将享受到RCEP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