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8家深企成为“小巨人”

工信部计划三年培育6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5-24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24日讯 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有248家企业,其中深圳8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的行业领域分别有工业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智能传感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方面。

据悉,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工信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对参评企业还设置了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4个专项指标,以经济效益为例,要求企业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再以专业化程度为例,要求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3位。(记者 苑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