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深圳7成减免税“红包”发给民营企业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9-01-03

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之一。日前,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市税务局以减税降负优服为抓手,全面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改革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切实实惠。据统计,去年1-11月,市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理减免税2310.8亿元,其中以股份公司和私营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减免税收1638.7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70.9%。

 

优惠政策增添初创企业活力

 

2018年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度释放的一年,国务院陆续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业投资企业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提高出口退税率、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措施。深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通过政策推送到人、优惠落实到户、服务提醒到点等举措,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项优惠。

 

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提出“商品识别”概念的人工智能企业。该公司处于初创期,研发投入大,需经历漫长的亏损弥补过程。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市税务局及时送上了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的政策,为其减负松绑,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码隆科技副总裁侯晏喜出望外地说:“这个政策‘红包’非常实在,这几年我们公司投入很大,延长亏损弥补的结转年限意味着未来几年可以节省一大笔税款,让企业在启动阶段能专注发力。”

 

破解融资难为中小企注入动力

 

为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市税务局联合多家银行打造了创新服务项目“金融超市”,借助企业纳税信用数据,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支持。

 

深圳市德尔西电子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前不久接到一笔400万元的液晶显示屏订单,可公司负责人周卫国既喜又忧,“就怕流水线产量跟不上,扩大规模吧,资金又不足。”这时,深圳税务的“金融超市”让他看到了希望。因企业信用等级是A级,可以申请纳税信用担保贷款,暂时解决资金问题。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顺利获得320万元贷款,成功完成了订单。靠着这笔订单,该公司赢得了口碑,订单不断涌入,企业动力充分释放。

 

为创新型企业铺设起飞跑道

 

创新是深圳民营企业的发展之本。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深圳税务不断加力。2018年,深圳鼓励高新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566.63亿元,同比增长62.6%;单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政策,2018年全市就有14577户纳税人享受优惠,同比增长222.5%,加计扣除金额达712.69亿元,同比增长64.59%,为企业减轻税负超过178亿元。

 

深圳市风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级电机产品节能达72%,在业内颇受瞩目,但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也让企业感到压力。为支持创新型民企发展,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税务部门为该公司送上46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去年9月,税务部门又迅速落实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的政策,审批通过了风发科技514万元的退还留抵税申请。“这笔留抵税额退还下来,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回忆起拿到退税款的那一刻,风发科技财务负责人闫爱民脸上仍有抑制不住的激动和欣喜。在政策扶持下,风发科技的研发创新不断加速,目前已获40项专利,在新一代电机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

 

为龙头企业插上翱翔之翼

 

扶持政策落实有力,服务举措实施同样给力。在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条硬举措的基础上,深圳市税务局围绕纳税人反映强烈的办税“堵点”“痛点”“难点”,精准推出108项举措,分三年逐步实施到位,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其中,推广应用区块链发票等28项措施为深圳首创。

 

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也是深圳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为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市税务局创新建立了“千户集团”服务名单,集中税政、征管、纳税服务等业务骨干建立专家团队,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同时,结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的实施,第一时间为比亚迪等龙头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在税企密切配合下,比亚迪先后4批收到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款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