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总要闻

    林宗棠最高顾问调研3D企业 关注产业革命趋势
    • 发布日期:2014-02-26
    • 来源:
    • 文字 〖

    2月20日至21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航天航空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一行在中山市考察3D打印产业,先后参观了广东乐美达集团公司、广东普斯达光子科技公司,并到中山纪念中学参观3D打印科普情况。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及广东乐美达集团公司总经理何云峰,中山大学激光与光谱学研究所所长、谱斯达光子科技公司负责人余振新教授,中山大学计算机专家梁教授等陪同调研。

    1讨论激光3D打印机问题.JPG
    讨论激光3D打印机问题

    耄耋之年 心系3D技术

    已是88岁高龄的林宗棠部长一直关注工业和品牌的发展,特别是现在迅猛发展的3D产业,对于未来工业产业的发展可能又是一场产业革命。林部长积极指导深圳工业总会成立三维模塑互联器件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继德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个3D-MID专业委员会,以此推动3D技术在通讯、汽车、电子等模具产品领域的工业化应用。

    3D打印的专业名称为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它通过叠加、层叠的办法,把材料按照所需的形状一层一层地堆积起来,直接形成产品,就像打印机打出来那样。

    与之比较,传统的加工制造是在原材料基础上,使用切削、磨削、腐蚀、熔融等办法,不断把没用的削掉,进而得到零部件,然后再将零部件组装起来做成产品。这种方式叫“减法”生产,消耗大、浪费多、难度高。而3D打印无需原胚和模具,一次过成型,这叫做“加法”,大大节约了原材料,又胜任高难度复杂构件的加工。

    3D打印不仅仅是加工技术上的突破,同时还带来新兴的生产方式。它的直接成型方式,跳过了传统制造的开模、零部件、半成品、最后组装的一系列过程,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操作,可靠性得到飞跃提高,满足了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有舆论认为,它今后在很大程度上代替现行的劳动密集型、大规模少品种的生产方式,因而给后者带来直接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3D打印提升到战略高度,他期望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扶持美国3D打印产业,以解决工业空心化问题,争取制造业回流,进而重新从中国手中夺回制造业大国地位。

    8检查熔丝式3D打印机.JPG
    检查熔丝式3D打印机

    正是看到上述趋势,林宗棠部长才极为重视3D打印产业,多次前往深圳光韵达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光谷、德国US 3D打印机公司上海分部、深圳大族激光等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调研。他还从网上购买了多台熔丝式3D打印机,自己在家里动手组装、调试、维修和改进,24小时打印物品,昼夜观察打印进度。半年多来,林部长自己打印出马、老虎、人像、茶具等形形色色的产品模型,并送给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等领导。

    经过深入调查、慎重思考,林部长撰写了3D打印产业情况报告,于马年春节前正式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在报告中,他总结了该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意义、分析了国际国内产业状况、指出了现存问题、提出了大力发展我国3D打印的建议。报告还建议在全国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开阔学生眼界,为将来的产业革命打下人才基础。

    该报告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重视,春节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做了批示,指示刘延东、马凯副总理及国家工信部苗圩部长等予以采纳和支持。随后广东省委马兴瑞副书记将习主席、李总理的批示精神转达给副省长刘志庚,指示予以落实。预计近期国家和省将出台政策,大力扶持3D打印产业。


    亲自操作3D打印  探讨未来传播

    正是借着这股东风,林部长来到中山市,进一步调研3D打印企业,研究如何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加快步伐,抓紧发展3D打印技术和实施产业化发展。

    中山大学余振新教授是全国知名的光子专家,无论在光学理论还是激光工程领域都具有权威地位,研究领域跨越理科和工科范围;其夫人梁老师是中山大学计算机专家。二老退休后不甘安逸,于古稀之年着手研发3D打印技术。

    9.3D打印机打印成品.JPG
    3D打印机打印成品

    广东乐美达集团是国际童车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其产品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排在世界前列,何云峰总经理与余振新教授夫妇共同创立广东谱斯达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工厂内建立独立的3D打印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谱斯达公司从建模打印入手,逐渐转入零部件打印、进而开展终端产品打印。至今已独立研发出PST系列粉末选择熔结型的激光3D打印机、熔丝式3D打印机,以及其它激光加工设备如激光雕刻机、激光切割机等。

    在考察谱斯达公司时,林部长亲手操作3D打印机,观察打印过程,检验打印成品。单个产品打印时间至少要3、4个小时,他一直与余教授和工人一起,利用4台激光3D打印机轮流、多次打印不同产品,现场挨个检验打印产品的质量缺陷,不断调整尺寸、扫描层数等各种参数,使得每一个后续产品质量比前一个都有提高。在与德国US公司打印产品比较后,发现谱斯达设备经过调整参数,打印成品部分区域精度已经超过德国产品,但是还存在质量不稳定、强度较差、表面不够平滑、色彩不纯的问题。经过与余教授和技术人员讨论,结论是激光源、功率和材料都有待改进。他提出了解决方案:重点改进激光器,参照德国设备,将现行的二氧化碳激光源改为YAG激光源,并将功率从现行的50瓦左右改进到200瓦甚至400瓦。林部长表示,他将出面联系国内知名激光器生产厂例如大族激光公司,要求他们协助提供改进激光器;如果国内水平一时达不到要求,也可进口激光器。

    在操作谱斯达公司熔丝系列3D打印设备时,林部长很高兴地发现它们的质量比已参观过的同类设备都强,打印了一天一夜也不堵丝,打印头和框架刚性好,“很结实”,解决了他家里现有设备一直困扰他的问题。他准备买一台放在自己家里使用。

    林部长一行还专程到中山纪念中学,到实验室观看学生使用谱斯达公司赠送的3D打印机情况。他希望能动员各界力量,赠送10万台3D打印机给全国中小学,“从娃娃开始普及3D打印知识”。

    4与孙中山纪念中学学生一起.JPG
    与孙中山纪念中学学生一起

    林部长离开中山前,一再嘱咐乐美达集团和谱斯达公司的负责人,鼓励公司继续把激光快速成型机做精、做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争取早日赶上国外知名企业,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在主持实现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以及第一台高能电子对撞机之后,林部长笑言毕生最后一个志愿就是把中国的3D打印产业推向世界,给“中国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