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实务案例

多元化让华谊“负”能

  • 来源:商界评论
  • 2017-06-30

 2014年,华谊兄弟让出票房冠军宝座;2016年,出现首次净利润负增长;2017年一季度,首次出现了亏损。

电影本是一个可以“活久见”的行业,米高梅、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华纳兄弟等百岁影业公司,仍活跃在大银幕上。然而上市才9年的华谊兄弟,却成功将自己從电影业内“除名”。这一切,始于其盲目实施“去电影化”,痴迷于资本运作与多元化,忘记了优秀内容的生产能力才是华谊兄弟最强的核心发动机。

光荣与梦想

华谊兄弟,这个一直在跨界中野蛮生长的文创企业,有属于它的光荣与梦想。

1994年,王中军和弟弟王中磊创立的华谊兄弟,借助为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安装统一形象识别标志,迅速完成了千万元级资金的原始积累。

1998年,通过和冯小刚合作推出冯氏贺岁片,华谊兄弟从广告界跳入影视圈,冯小刚的贺岁之路,其实也就是华谊兄弟的崛起之路。在冯氏电影备受追捧的年景,华谊兄弟保持每年20%~30%的全国电影票房占比。王氏兄弟当时的专注、执着、对内容品质的极致追求是华谊兄弟成功的关键。

“我和中军设立了一个目标,希望华谊兄弟变成一个百年老店。”

巅峰时期,王中磊梦想他的华谊兄弟能像米高梅、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华纳兄弟等影业公司,历经百岁沦桑仍活跃在大银幕上。

可惜,“百年老店”梦在2016年戛然而止。

华谊兄弟的2016年业绩可以用溃败来形容。营业净利润金额为-4018.28万元,同比下滑108.52%。而在35.03亿元的营收中,又有约1/3的收入(11.19亿元)来自投资收益。

从2016年的票房收入看,当年的中国电影龙头仅排在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乐视影业、万达影业之后,几乎从电影产业版图中销声匿迹。

偶然成功催生“多元化”

2010年,华谊兄弟以1.48亿元投资手游厂商掌趣科技,6年累计增值了接近30倍。

电影是一个高风险的文化商品。相较于电影票房具有的极大不确定性,资本投资带来的奇高回报率,让王氏兄弟觉得自己已然是资本运作高手。运用资本杠杆对游戏产业收购、套现、获利的模式成了华谊兄弟的另一个经济增长极。

投资游戏产业的成功,让王氏兄弟坚定了华谊兄弟的多元化布局。

2014年,华谊兄弟提出了“多元化”路线,并开始“去电影化”,并宣布公司重心从打造精品影视作品,转移到通过品牌、IP授权,把内容制作能力、庞大的知识产权库等优质资源转化成实景娱乐、手游娱乐的商业模式。

于是,在其他影业公司忙于建立院线、并购线上票务以及整合电影制作公司之际,华谊兄弟另辟蹊径。先是大规模投资游戏公司,后来又瞄准实景娱乐产业,工程签了一个又一个,完全停不下来。

2014年,斥资55亿元建设“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以《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系列冯氏电影场景为建筑规划元素,打造综合娱乐主题公园和商业街区;2015年,投资150亿元,在河南开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小镇”;投资30亿元,在青岛崂山开建“崂山·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小镇”。

华谊兄弟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共实现签约项目13个。其实景娱乐公司董事总经理秦开宇对此的解读是:要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结合影视IP(知识产权)及各城市ID(城市形象)的电影文化小镇。

跟风者容易吃土

跟风,这两个字似乎可以很好地用来界定华谊的多元化路线。2010年,是手游崛起年,华谊兄弟投资手游;2015年末,直播刚盛,华谊兄弟斥资19亿元投资英雄互娱;而在主题公园概念大热的2015年前后,用文化小镇催生电影IP落地的方案,又成为了华谊兄弟下重注的突破方向……

王氏兄弟非常善于制造概念,在去电影化的同时,他们亦喜欢强调另一个“华谊系”的概念,即用投资、控股的方式进行更大范围的多元化布局:“华谊系两年内一定有几家百亿元级的上市公司,综合做到3 000亿元市值,媲美时代华纳”。

但跟风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尽管药方已经开出—用强IP来串联所有的多元化路线,形成真正意义上的IP跨界联动。

华谊兄弟跟风投资手游,目前看上去仅算是一笔成功的财务投资。在掌趣科技推出的200多款手游之中,并没有看到与华谊兄弟有关的IP身影。迄今为止,华谊兄弟还没有一部知名的影游互动作品来支撑影音娱乐和互联网娱乐板块的协同化反,所谓“IP跨界联动”仅仅停留在口头,抑或是为华谊兄弟在手游市场圈钱背书。

至于实景娱乐产业,华谊兄弟最为看重这块业务,它的本意是想让自己画在银幕上的IP们,落到现实中。

遗憾的是,虽然如今实景娱乐已是遍地开花,但目前国内超半数实景娱乐项目尚处于亏损状态。

华谊兄弟的样板工程,“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看似是华谊兄弟运筹帷幄,实则为他人作了嫁妆。据华谊兄弟年报显示,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净利润仅百万元,但其带来的文旅地产概念却使得周边住宅地产商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观澜湖地产项目问鼎海口“销冠”,总销售额达8.25亿元……

在一系列“多元化”的布局里,华谊兄弟依然没有找到IP跨界联动产生的化学反应。而其早年成功的经验中,真正的关键词不是IP,而是先驱,即在形象识别未起之时,成为第一人;在电影商业化初潮时,成为领军者。

属于先驱的结果中,尽管有变成先烈的可能,但简单的跟风投资,除了在资本市场上有可能斩获一些暂时性红利外,往往也只能沦为尾随先驱的吃土角色。

除非,华谊真的能找到IP跨界联动的化学反应,将彼此靠拢的两个领域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全新的产业。否则,就会如2010年出品的那部《让子弹飞》中的台词一样:步子迈大了,容易扯到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