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深圳高新投助力制造业单项冠军领跑

  • 来源:
  • 2021-11-19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共拟认定118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41个单项冠军产品,其中深圳有19家企业入围,入围数量为历年之最。在本次入围的19家深圳市企业中,有13家为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单位深圳高新投扶持的企业,比例高达68.42%。通过高新投“股权+债权+综合性金融服务”,累计支持这1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金额超7亿元。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我国实现供应链自主可控、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路径,也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形成科技硬实力的“特长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与传统企业相比,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模式、资金流转的周期及资金占用形式等方面均具有不同的特点,对金融服务也提出了差异化的需求。因此,金融服务既要能够配合“冠军者”巩固优势,延展高质量发展路径,又要能够遴选培育出一批“未来冠军”,对产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跟踪监测,形成金融“补链、强链”计划,提升产业链的韧动力。

为服务好这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深圳高新投利用多年来对企业生产经营和信贷需求的判断,优化升级审贷模式,由分析财务报表向判断企业的成长性来实现转变,先后研发出了专精特新贷、知识产权ABS、投保联贷等多项综合产品,进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及机制安排,搭建形成了“专精特新资源链、单项冠军服务链、领航企业资金链”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 对于产业链初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投将担保与投资有效结合,打造形成了“专精特新贷”产品,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源动力”。

■ 对于产业链中坚力量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投将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轻资产变现,让“知产”变“资产”,在政府知识产权政策利率帮助下,可以高效撬动30倍以上的信贷资产,引金融活水支持单项冠军锻造发展长板。

■ 对于产业链上发展较为成熟的“领航企业”,高新投可为企业提供综合化资金与发债增信助力,帮助企业从直接融资市场获取资金。

未来,深圳高新投将通过强化系统内联动服务机制,发挥好“信用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组合箱优势,在资源配置方面实施差异化的倾斜政策,培养出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同时,与专精特新的“未来冠军”实现共同成长,从而促进金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有效性和规模化。

关于高新投

深圳高新投成立于1994年,系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目前,集团实收资本138亿元、净资产超230亿元、总资产超350亿元,业务涵盖银行贷款担保、工程担保、债券增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小贷典当、商业保理等,为企业提供自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二十多年来,深圳高新投秉承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宗旨,与广大中小科技企业一起成长壮大,所支持的华为、比亚迪、创维、大族激光、海能达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沃尔核材、兴森科技、欧菲科技、东江环保等高科技企业已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相继扶持超过300家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未来,高新投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以信用增进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上,发掘科技企业价值潜力,以客户为中心,为创新者赋能,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