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中国前五十、医械行业唯一、深圳第三,说的是?

  • 来源:
  • 2018-03-20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评价并公布了发明专利拥有量前50名企业。国际信誉品牌“迈瑞”是榜单中唯一入选的医疗器械企业。在榜单中公布的深圳地区的所有企业中,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列第三,仅次于华为和中兴。

奋勇先行:

在祖国的好时代,创新的好土壤

发明专利是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中最重要的一种,含金量也最高,申请过程审查严格,审查平均周期为22周。据《2016年世界五大知识产权局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五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260万件,授权量共为110万。其中,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30万件,授权量超过40万件,超过五局总量的三分之一。这说明中国的自主科技创新已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一定的成就。

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城市排名中,深圳市排名全国第一。正是在祖国创新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在深圳市高科技产业整体发展的土壤中,迈瑞得以在自主创新的路上更奋勇向前。

 

迈瑞是行业自主研发的开拓者、先行者,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16年,迈瑞研发投入超过A股前十位医械企业总和。在这样的创新文化中,迈瑞培育出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中国专利金奖”(2013)、“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2017)等重要奖项。

要让科技发明创新

真正走向应用

应该看到的是,尽管数据显示中国的发明专利数量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细分技术领域尤其医学技术领域中,中国与国外差距依然较大。以医学影像设备为例,据智慧芽的数据显示,目前专利拥有量全球第一的是日本,占全球总量30%,美国排名第二,中国排名第三,占全球总量的10%。

同样,在专利的市场转化上,我国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发明专利的含金量一方面也体现在了它的实用价值,即如何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如何实现专利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许多企业还有仍待探索的方面。

迈瑞与医疗机构展开的产学研医创新合作模式

迈瑞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让技术真正服务临床。因此,大力推进产学研医合作的模式,让发明专利真正产生应用价值。近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拥有36项发明专利,该项目是迈瑞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历经十年完成的学术和产业化积累。目前,这36项发明专利也已运用在了迈瑞的超声设备上,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研发团队

作为本次唯一上榜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不仅感受到荣誉与肯定,还有更多的责任与思考:如何更快速缩短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在医学技术上的专利差距,如何更快速推动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如何让高端的医疗科技变得更亲近,更普及?

这是时代的问卷,也是迈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