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南山AI产业“抢立潮头”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4-03-05

 

2023年,《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发布。   (创新南山 供图)

产业集聚

辖区分布有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园、南山智园3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聚集了人工智能专利企业近2000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1100家,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下游应用层的全产业链条。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随着ChatGPT、Sora的出现,AI愈发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日前,南山区委区政府举行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产学研界的20多位专家和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南山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和场景创新高地。

AI发展“有底气”

南山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新征程新起点上,如何利用好南山创新实力强劲、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乘势而上、先行一步、奋力突围,这是南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

作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最集聚的区域,南山区具有产业链完整、侧重应用层、科研能力突出三大特点。辖区分布有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园、南山智园3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聚集了人工智能专利企业近2000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1100家,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下游应用层的全产业链条。

产业梯队方面,汇聚了腾讯、中兴通讯、商汤科技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优必选、奥比中光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大象声科、兔展智能等众多新兴企业。

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资本实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都为南山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科技企业“当有为”

在深圳南山智园的优必选展厅,能从冰箱拿可乐招待访客的熊猫机器人总能吸引众人的目光。据了解,从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56.5%;截至2023年6月30日,优必选全栈式技术拥有1800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如今的优必选,只是南山人工智能产业创精致优的一个典型缩影。

2023年,南山区积极落实《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工作要求,发布了《南山区加快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创新应用实施方案》,并公开征集南山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机会和能力,更好地促进场景需求和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对接。

继今年年初南山两会期间举行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讨会之后,南山区委区政府马不停蹄组织举行更大范围的研讨会。记者了解到,南山不少人工智能企业更是春节期间不停歇,直接出海抢订单、拓市场。

“自2023年4月‘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发布以来,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提供了精准着力点,助力全场景、多产业实现‘大模型+’,拓宽大模型应用边界。”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初,该模型体系再次迎来了多维度全面升级。

据悉,该模型已在金融、手机、医疗、汽车、地产、能源、传媒、工业制造等众多垂直行业,与超过500家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加速行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