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购买377吨骑行碳减排量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企业排放超标首次通过“买碳”赔偿

  • 来源:深圳晚报
  • 2023-08-23

近日,深圳市某公司因环境污染,通过深圳市碳排放权现货交易系统购买了哈啰单车377吨深圳骑行碳减排量,引起公众关注。企业损害环境,为什么会“买碳”赔偿?这是什么操作?有什么环境效益呢?8月21日,深晚记者采访深圳生态环境部门及专家,为公众解惑。

损害赔偿金存入账户用以购买碳减排量

据深晚记者了解,2022年5月,深圳一企业因建筑工地旋挖钻机尾气超标,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查处。该公司一方面要接受行政处罚罚款,另一方面,由于钻机排放柴油颗粒物,造成大气环境损害,需要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此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该公司签订了损害赔偿协议。根据协议,这笔赔偿金的用途非常特殊。协议约定,赔偿义务人将损害赔偿金存入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开设的账户并完成资金冻结。待碳普惠产品上线后,赔偿义务人应全额通过深圳市碳排放权现货交易系统购买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并予以注销进行替代性修复。

今年6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签发首批52928吨碳普惠减排量。其中,哈啰单车深圳骑行碳减排量是首批签发的三个碳普惠项目之一,成为了本次交易的卖方。

最终,历时一年多时间,2023年8月17日,企业用赔偿款购买了哈啰单车377吨骑行碳减排量,共计支付2.4万多元,意味着该案替代性修复正式完成。

“这笔交易是对企业超标排放钻机尾气,损害生态环境作出的替代性修复举措。交易的完成标志着广东省首例通过购买碳普惠核证减排量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完成了替代性修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本案将企业损害自然的赔偿用于减排项目的价值回馈,为后续同类案件提供了经验借鉴和路径方法。

企业购买碳减排量支持全民绿色出行

究竟什么是碳普惠?什么是替代性修复?企业污染环境没有通过现金罚款,而是购买哈啰单车骑行碳减排量,这是为什么?8月21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签发的当年度实际配额不足以履约的,重点排放单位可以使用核证减排量抵消年度碳排放量。一份核证减排量等同于一份配额。最高抵消比例不超过不足以履约部分的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说,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可作为补充抵消机制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意味着深圳“双联通·四驱动”碳普惠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所谓的碳普惠是指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等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

“深圳正在积极探索将市民低碳行为数据转化为核证减排量并参与碳交易的模式。”韦福雷说,比如,在出行方面,市民搭乘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可获得个人积分。这些积分将与线上商店系统联通,并可以置换成一定数量的用户权益。而企业存入的资金,可用于购买碳普惠产品,支持全民减排、低碳出行。

韦福雷解释,以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多是行政处罚,该案中采取的是替代性修复举措。所谓的替代性修复是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补救,该案采取替代性修复方式为“买碳”,即购买碳普惠产品。

“也就是说,该案中,企业用赔偿款购买了哈啰单车377吨骑行碳减排量,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意味着这些赔偿款最终将回馈到践行低碳生活的居民手中,用于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节能减排活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韦福雷说。

无形绿色生活方式转化为有形绿色价值

深圳“碳普惠”频频传来新动向。深晚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深圳出台碳普惠管理办法,上线“低碳星球”“居民低碳用电”“全民碳路”等碳普惠应用程序,累积用户超过600万。发布低碳公共出行、居民低碳用电、共享单车骑行、森林经营等4个碳普惠方法学。当前,首批“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已成功签约,碳普惠减排量超过5万吨,无形的绿色生活方式转化为有形的绿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