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

  •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08-02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行动纵深推进,标识解析体系服务企业超27万家,上半年遴选并发布了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240家。

据了解,工信部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行动,是为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近日举行的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介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形成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巩固、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5G工厂”等中国品牌,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行业应用也逐步拓展至45个国家经济大类,成为行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北京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务实开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加快5G+工业互联网部署应用,有效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表示。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认为,工业互联网园区数字化转型需要多种要素一体化协同推进,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围绕园区需求吸纳更多单位加入伙伴计划,不断提升赋能园区水平;组织合作伙伴开展供需对接、调研交流等活动,不断深化供需对接效能。

“中国信通院将持续夯实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大动脉’,深化产业融通应用,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助推全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说。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联想集团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是联想集团全球制造的“母本工厂”,也是联想集团生产复杂性最高的智能制造工厂,在建设初期就引入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高标准打造自动化和数字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新标杆。

在鲁南中联水泥有限公司,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中,10余名技术工人坐在监控室,通过云洲扁鹊生产智能化服务系统,远程查看并实时控制水泥生产工艺,实现了“无人化”生产。浪潮云洲面向水泥行业创新研发的集“产品+平台+服务”于一体的云洲扁鹊生产智能化服务系统,在生产现场的关键设备及关键工艺上部署了600余个传感器,用于精准采集水泥生产过程中设备及工艺的实时数据。

“工业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成效非常明显,其应用深度已从生产辅助环节的信息化向核心生产环节的数据分析优化拓展。目前工业互联网在视觉质检、智能仓储、质量追溯、智能排产、精益生产等8个场景中的应用占比超过50%,在优化工艺、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等建模分析类场景的应用占比大幅提升,范围从龙头企业向全行业覆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