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推动畜牧产业提档升级 目前有畜牧龙头企业25家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3-02-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深圳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市21家来自畜牧业畜禽育种、饲料、养殖、屠宰、销售的全链条各环节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协会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深圳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深圳现有畜牧龙头企业2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畜牧龙头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255亿元。

近年来,深圳畜牧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不断在省内及邻近省份大力布局规模养殖,形成了规模化的现代畜牧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畜牧养殖企业在种业发展方面实力雄厚,具备很好的基础。比如金新农公司旗下有2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农牧公司拥有1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天翔达、正大康地旗下核心育种场被评为去年首批省级畜禽核心场;深圳已有4个畜禽新品种配套通过国家审定;金新农和中山大学合作共建的深圳现代生猪种业产业园入选省级功能性农业产业园。在科研技术攻关上,深圳也有许多先进的科研机构。比如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省农装所深研院、华大基因以及正在引进的兰兽研创新中心。

深圳畜牧企业经济实力强劲、发展势头良好、行业认可度高、科研攻关能力足,具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并鼓励各企业加大在深圳投资力度,从“三个方面”推动深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快推动种业振兴,充分利用深圳“科技+资金+企业”的优势,整合畜牧业各环节优质资源,成立深圳畜禽种业联盟,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贡献“深圳智慧”;二是要用好相关惠企政策,积极了解掌握深圳促进农业发展资金政策和参与国际“食品谷”规划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共享先进经验,强化交流,把“物联网+养殖”等先进生产装备和楼房养猪等先进养殖方式共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