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驶上快车道

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更便利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22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李思嘉 夏望)深圳海关昨日透露,“湾区号”中欧班列开通两年来,货物运输需求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列车已往返运行244次,共计11682节车厢,运送货物14.1万吨,货值突破65亿元。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纽带。

2020年8月18日,“湾区号”中欧班列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13438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再开新通路。

深圳海关组织开展大规模企业调研,收集深圳地区主要生产企业、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使用中欧班列的诉求及意愿,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7条具体措施,不断优化海关监管作业流程,实施8小时驻场监管+24小时预约加班的特色监管模式,确保班列正常发运。同时,发掘深圳特色产业优势,促进中欧班列与邮快件、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叠加发展,进一步丰富进出口货源。

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跑得快、时效稳、通关快、服务优的“湾区号”品牌,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搭乘“湾区号”中欧班列开展进出口业务。“湾区号”中欧班列的开行频次,从每周1列迅速增长至每周2列。

“湾区号”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比如,随着首票跨境电商货物搭乘“湾区号”中欧班列出口,货值30万元的亚马逊电商货物通过“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输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清关后,跨境电商已能通过“湾区号”配送至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开拓了跨境电商出口新通道。同时,“湾区号”在助力前海发展上增添了一把动力,2020年12月4日,20.6万个跨境电商出口包裹在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清关后,运往深圳平湖南铁路场站登上“湾区号”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匈牙利布达佩斯。

事实上,“湾区号”在专列精品路线上持续发力,2021年7月,为湾区高科技头部企业量身打造开通首条深圳至俄罗斯电子产品精品班列。2021年12月3日,在磨憨口岸开通的当天,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批开通“湾区号”中老班列。2022年4月21日,开通首列“湾区号”中老泰冷链专列。

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的开通线路已覆盖俄罗斯、德国、波兰、匈牙利、意大利等38个国家,为深圳及周边城市超过3000家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国际物流服务。货物搭乘“湾区号”,16天可到达德国杜伊斯堡,比海运要节约15天左右运输时间;货物搭乘“湾区号”,到达云南昆明后,沿着新开通的中老铁路行驶,经磨憨口岸出境,预计4天后抵达老挝万象,较海运能压缩一半的运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