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改造工业园区供电环境 企业用电每年节约40亿元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5-19

走进位于宝安福永的西乡蚝业工业园,修葺一新的智能电房内,两台高能效变压器开足马力运行,代替了原本使用近15年的老旧设备。粉刷后的墙面上,4块新装的计费电表逐个标注所属企业名称,实现了抄表到户。这一切变化源自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去年对工业园区进行的供电环境升级改造。

“抄表到户后,我们可以直接享受政府助企纾困电费补贴,今年4-5月电费可以减免10%,改造的好处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深圳市濠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过去工业园区用电普遍存在设备老旧、产权复杂问题。如今,在西乡蚝业工业园智能电房的电能设备四周,排气扇、防爆应急灯、消防灭火器等配套附属设施都完成了修复,智能网关、视频云节点、各类传感器、球形摄像机一应俱全,可以全天候采集电房内信息并回传至后台,供电局值班人员在电脑前能够看到设备实时情况。

类似西乡蚝业工业园的供电改造项目在深圳全市各区同步推进。2021年,由市政府主导、供电企业深度参与的园区供电改造工作启动,打破以产权为边界的传统供电服务模式,实现绕过产权用电综合服务到户。2021年在首批改造工程有效实施仅4个多月的情况下,作为改造实施主体单位,深圳供电局力克难关,完成1305个园区改造,惠及终端企业2.8万余个。

日前,宝安供电局在区工信局和福永街道支持下,联合举办了2022年宝安区第一批园区供电改造集中签约仪式,10个园区签订了委托运维协议和终端用户供用电合同。2022年,深圳预计将全面完成工业园区供电升级改造,整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深圳供电局已完成829个园区的改造意向摸查,初步方案编制642个,“一协议两清单”签订园区141个,预计改造工程下周将全面开工。

“工业园区为企业规范提供用电,才能吸引更多好企业,感谢深圳供电局上门提供服务和开展后续改造。”宝安华伦科技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后,企业由供电局直接抄表到户,消除转供电加价的同时,国家减税降费红利也能精准落实到位。据测算,改造后全市工业园区终端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超40亿元。改造后的园区在用电服务、供电安全和智能用电上将更加优化,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