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华为全面进军商用终端市场

“消费者业务”更名为“终端业务”,将全面覆盖消费产品和商用产品

  • 来源:
  • 2022-04-21

4月20日,在华为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消费者业务”更名为“终端业务”,正式全面进军商用终端市场。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名称走过了十年的道路,今天我们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全面进军商用市场。过去十年,我们一直面向消费者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未来,华为将把精品的体验从消费级产品上带到商用领域,基于华为终端商用产品品质、智慧、可靠三大DNA为商业客户打造更好的产品体验。”

未来,华为终端业务将全面覆盖消费产品和商用产品两大模块,消费产品继续全面聚焦服务大众消费者,商用产品则专注于服务政府及企业客户。

华为认为,商用设备市场在经历了以商用台式机为中心的1.0时代和多设备融合的2.0时代之后,当下正在步入云和AI的3.0时代。商用办公电子设备正向着高性能、智慧化、全连接和新形态演进,全场景融合、智慧交互是其主要特征。

华为这一次的业务更名,体现了全面进军商用市场的决心,也意味着,华为将依托硬件和软件两大生态,不断丰富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平板、智慧选件、智慧屏、穿戴等产品品类,重点为政府和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能源等六大行业提供商用办公解决方案。

基于华为软硬件生态和服务体系,华为终端已经为政府及各类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众多商用解决方案,如无纸化办公、智慧课堂、计算机教室、矿井员工安全作业协同、互动式保险方案等行业级产品方案。余承东举例说,以煤矿企业为例,华为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矿井员工安全作业协同解决方案,通过华为WATCH B7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与智能矿灯、便携仪等设备深度融合,实现井下人员实时的体征监测、人员定位、高风险环境预警等功能,有情况随时寻呼传达信息;作业人员也可以使用穿戴设备一键发起SOS呼救;出现心率异常等健康状况,会自动进行预警。

在产品方面,华为终端正式成立商用产品线,打造了笔记本MateBook B系列、台式机MateStation B系列、显示器B系列、平板C系列、打印机PixLab B系列、智慧屏B系列、穿戴WATCH B系列7大家族产品,并依托HarmonyOS带来的标准定制能力和开放定制能力,满足组织或企业对终端设备的多维管理需求。当前,华为终端已经在商用办公领域完成了全线布局,并将商用办公作为长期战略投入的重点领域。

华为年报显示,2021年,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人民币。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