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中国芯”底层专利有突破 智想科技在国内首个取得完整指令集和架构专利技术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2-23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对深圳市智想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具有完整功能RISC CPU的OURCORE指令集系统和架构授予专利权,并颁发发明专利证书。智想科技成为中国首个取得完整指令集和架构专利技术成果的公司,在“中国芯”底层自主关键核心专利领域实现突破。

智想科技自主研发的OURCORE指令专利,系基于RISC架构的CPU指令集系统及CPU系统,编码支持32个32位通用功能寄存器,不同位数长度的操作码字段结合其他字段,或全部由操作码字段组成不同的指令编码格式类型,用于执行至少一条预设操作指令。该发明可降低因为跳转指令地址范围不足而造成需要增加指令开销程序场景的发生概率,能有效降低编程难度,提高处理器运行性能。

OURCORE架构流水线专利,通过对RISC架构处理器及其并行流水线结构设计的新颖方法,指令存储器读取数据位宽达到指令位宽的n倍;处理器内核、取指令部件和流水线部件组成并行流水线结构,对所述指令进行指令译码、指令执行、存储器访问或数据回写的流水线操作。该发明可降低处理器的成本和设计难度。

据悉,上述两项重大专利的发明人之一——深圳市智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黄,在20年前来深圳创业,凭借其计算机专业优势,2002年成立深圳芯世威科技有限公司,以芯片贸易、芯片应用方案和代理起步,逐渐成为8位MCU、32位MCU/CPU设计和消费类终端产品等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应用、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公司。此后,立志突破芯片底层关键核心技术的周黄又带领团队在2013年成立了深圳市智想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在香港、深圳、江西设立公司和研发中心,成功研发了“智芯1号”32位MCU,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长期垄断MCU/CPU格局。

“智芯1号”从180nm到110nm工艺,从单核到多核发展,“智芯2号”和“智芯3号”分别朝着研发40nm和28nm的先进工艺迈进。期间,OURCORE处理器架构不断优化,频率和性能不断提高,指令效率高、扩展性强,做到了完全自主设计、可控替代,突破了中国芯片底层关键核心指令和架构的瓶颈问题,填补了中国在MCU、 CPU、DSP等领域的空白。